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生态猪”是这样“炼”成的
河北三下乡网   14-01-13 08:57

 

  在大自然中放养、野外拱食,除了被饲养员科学饲喂之外,加餐时食用苜蓿草、胡萝卜、白菜等,补充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提高其机体健康……这就是三门峡雏鹰黑猪的美好生活。

  不久前,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喜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三门峡雏鹰黑猪因其独特的生态养殖特点,被形象地称之为“生态猪”。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是我国现阶段对生态原产地产品最高规格的认定保护。目前,我国仅有17个产品获此保护,涉及河南、山东、黑龙江、江苏等省,产品涵盖了苹果、食用菌等农产品和食品。三门峡雏鹰黑猪成为我国生猪养殖领域唯一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的产品。在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之后,“雏牧香”生态肉等系列产品即将“新装”入市。“生态猪”的由来——养殖理念创新

  那么,三门峡雏鹰黑猪凭借什么获得了这一殊荣呢?

  据了解,三门峡雏鹰黑猪是雏鹰农牧集团自主培育的优良品种,优选我国品种优良的地方黑猪与国外优秀品种杂交而成,该品种具有繁殖性能突出、体质强健,耐粗饲、抗应激能力强、肉色好、肉质优良等特点,其肌纤维直径比目前的普通商品猪细,具有比较好的口感。

  除了天生的优良基因,三门峡雏鹰黑猪的生活环境也得天独厚。其所在的养殖基地位于三门峡地区,三门峡属国家级森林城市,山川连绵,植被茂密,生态多样,符合原产地地貌特征。

  远离居住区的群山,创造了发展养殖的天然防疫屏障;绿植丰富,为黑猪提供了充足的天然青绿饲料;生态多样,有发展生态畜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正是因为有着如此先天的生态条件,经过多次综合考察和对比分析,雏鹰农牧集团最终选定在三门峡实施自主良种雏鹰黑猪的生态养殖。生态养殖国家及行业目前尚无统一标准,雏鹰农牧集团在三门峡投建生态猪养殖基地,是一个大胆探索和创新。“生态猪”的福利——养殖方式创新

  目前,三门峡雏鹰黑猪采取的是圈养+放牧的形式饲养,通过放养运动增加了生态猪的自身抵抗力,提高了猪的健康水平,回归于自然,保证了猪的动物福利;通过放养运动可使肉质更鲜美;种养结合,猪的粪污可以还田,回归了生态,减少了污染。

  由于猪的生长需要能量、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这些营养成分无法从青绿饲料或放牧满足,必须饲喂配合饲料。但配合饲料不添加任何抗生素和促生长激素。饲料主要由玉米、豆粕、麸皮组成,由雏鹰农牧集团统一提供。

  雏鹰农牧集团充分利用三门峡的荒山、荒坡、荒地40万亩,采用种养结合、轮牧放养的方式养殖三门峡雏鹰黑猪,从而能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养猪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生态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生态猪”的安全保障——管理方式统一

  以“人人是老板”的理念,雏鹰农牧集团吸引周边农户积极参与生态猪的养殖,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雏鹰模式”。为了能够真正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雏鹰农牧集团在养殖管理上实行“六统一”,即统一提供仔猪、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统一防疫消毒、统一屠宰销售、统一流程化管理,保证了出产猪肉的质量安全。依托这一模式,雏鹰农牧快速发展成为市值近百亿元的现代化大型农牧企业。“雏鹰模式”的多赢机制,开创了一条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之路。

 
稿源: 农民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魏县成立“科技星火团”加强全县科技服务   14-01-09 09:49
邯郸县六万亩紫山生态经济示范区开建   14-01-09 09:49
高碑店农村饮水安全项目 57个村吃水不再难   14-01-09 09:26
保定市安新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走笔   14-01-09 09:26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