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增加农民收入
河北三下乡网   14-01-13 08:57

  农产品加工业一端连接着国内外市场和最终消费,而另一端则是农业产业化链网的延伸和扩展,对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农产品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拉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是: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加工转化率特别是精深加工转化率较低,附加值低;企业科研人才不足,科技创新投入少,自主创新能力差,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农户、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小企业加工设施简陋,工艺落后,质量安全隐患突出等。促进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健康发展,应着力解决好上述问题。

  积极培育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完善扶持龙头企业的政策,落实好项目资金扶持产业化基地建设、信贷扶持龙头企业等政策措施,重点培育一批前景好、规模大、辐射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群。一是对现有小型企业从资金、技术、设备等各方面进行扶持,使之不断成长壮大;二是通过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参股、联合等方式,整合现有农产品加工力量,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品牌,打造大型企业集团;三是发挥资源优势,在农产品原产地通过招商引资新建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四是以用地、道路、水电、相关服务配套等措施,改善软硬件环境,吸引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产业集聚园区要准确定位,突出特色,延长产业链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拉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就业。

  加快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要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新产品开发,以新产品创造市场,引领市场消费。要以提高农产品加工业的创新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为目标,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办技术研发机构,进行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强对国外先进设备、技术、工艺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政府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打造科企对接平台,推动各类研发机构、技术服务机构与企业之间,领军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技术合作,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标准化,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产品加工企业保持生命力的根本前提。我国的农产品加工业要跨越“绿色壁垒”走向国际,就必须紧紧抓住并解决好产品质量安全这一核心问题,按照国际标准特别是进口国的标准进行生产。要加强从原料生产到加工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要建立健全风险监测、生产许可、监督抽查、产品召回、应急处理、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农产品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实行全程有效监管。要以质量安全、新产品开发、营销策略为抓手,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以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在做优农产品初加工的同时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初加工虽然附加值不高,但市场需求量仍然很大。提高农产品初级加工品的竞争力,各地应扬长避短,挖掘、利用好本地的特色资源,搞好农产品原产地加工业,改变传统的小作坊生产模式,加快更新设备和技术,严格把好生产的各个关键环节,抓好质量安全保障,以品质树品牌,以品牌优势赢得市场。

  农产品的加工程度决定着农产品的增值程度,加工程度越精深,增值幅度就越大。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代表着农产品加工业未来发展的趋势,空间很大,应重点加以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应涵盖禾谷类、豆菽类、薯类、果蔬、茶业、畜禽、水产等各个领域。

  搭建良好的行业管理服务平台。围绕创业辅导、行业监测、网络建设、人才培训、技术支持、信用管理、对外交流、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建立健全农产品加工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创业孵化服务,在各类优质农产品产区、产地建立农产品加工创业辅导基地,依托当地特色农业资源孵化中小型加工企业,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和农民就近转移就业。依托农业、劳动、教育、乡镇企业等各类培训资源,通过评估、认证,确定一批农产品加工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和经营管理培训基地。发挥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报刊等媒体优势,创建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企业诊断、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农产品交易会等方式,宣传推介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品牌企业及其产品,提高其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作者: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陈玉光)

 
稿源: 农民日报 编辑: 张黎霞  
  相关新闻
今年农产品价格总体温和上涨 畜牧业稳中走强   14-01-07 17:34
以“四个最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14-01-07 11:45
农产品销路愁煞人 北戴河新区驻村干部解民忧   13-12-03 14:25
河北:10月农产品价格升降互现 小麦上涨玉米回落   13-11-27 15:50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