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  
用传统艺术讲述“廉政故事”
河北三下乡网   13-01-04 10:41

用传统艺术讲述“廉政故事”
 
河北新闻网
来源:河北日报
 
用传统艺术讲述“廉政故事”

  

  ———省廉政文化传统艺术作品展侧记

  

  □本报实习生陈阳本报记者刘萍

  

  近日,省博物馆展厅,人头攒动。火红的蔚县剪纸、雪白的曲阳石雕、斑斓的武强年画……300件古香古色的传统艺术作品形象活泼地为人们讲述有着河北特色的“廉政故事”。

  

  自2012年12月26日以来,由省文化厅主办,省群众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博物馆承办的河北省廉政文化传统艺术作品展在省博物馆展出。展览设有美工画绘、乡音舞韵及歌诗古谚三大展区,借助实物、图片、图表、多媒体等手段,生动展现我省人民崇廉尚廉的悠久历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来自全省各地的具有地域风格、廉政教育特色、弘扬民族精神、体现传统美德的80多个非遗项目汇聚一堂,6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廉政”题材传统手工艺作品。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杜云生说:“我们古老的传统文化中本来就有许多关于‘清廉’的内容。这次展览就是从我省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中,选取具有廉政文化特色的内容通过传统艺术形式进行展示,使观众在民间艺术的熏染中受到教育,自觉树立廉洁意识。”

  

  邱县漫画以诙谐幽默的形式警示后人;肥乡织字土布《气正驱邪》、《风清气正》体现了廉洁清明的主题;特别是90米长的《“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剪纸长卷,上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的人物,用剪纸艺术形式记述和颂扬他们的丰功伟绩,表达了人们对楷模们的敬意。笔者在现场还看到,武强木板年画、衡水内画、蔚县剪纸、固安焦氏脸谱、安新芦苇画、吴桥石影雕等6个项目的传承人正在向观众展示并制作作品。参观者可动手参与传统手工制作过程。“这是该展览的一大特色,提升了观众的参与度,使普通民众在参与互动中逐步深化对于廉政文化的理解。”省会市民张女士对笔者说,这样的展览参与性和观赏性兼顾,形式新颖,让人们在娱乐中深受教育。

  

  据主办方介绍,借助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廉政文化内涵,是将传统艺术与廉政建设相融合的一次尝试。蔚县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高佃亮的剪纸作品《脚印》,生动鲜明地展现了干部与群众的鱼水情,反映了廉政教育的主题。

  

  武强年画博物馆的陈红研究武强年画已有近20年,她说:“武强年画最常见的题材有关公、钟馗、莲花、梅兰竹菊等等,这些意象都带有铲邪除恶、刚直不阿的内涵。我们现今仍喜欢印制这些年画,就是看中了它们与廉政文化的紧密联系,在老百姓中接受度很高。”

  

  年届七旬的省会居民赵大爷在参观展览后,心情十分激动。他说:“我特别喜欢那幅《周总理》的吴桥石影雕作品,就像看到了周总理,太生动了。”

  

  据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介绍,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是要把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形式,丰富手段,赋予廉政文化以丰富的内涵、时代的精神和先进的理念,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抓手,共同营造以廉为美、以贪为耻的清风正气。

 

 
 
稿源: 编辑: 高建雨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