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农民论坛
农民论坛  
[转载]泥土还能干什么
河北三下乡网   11-01-15 06:47

  泥土还能干什么

  李继勇《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14日 15版)

  一个人如何从一个直径两米、高四米,且内壁光滑无比的金属圆桶中徒手爬出来?

  这乍一听起来似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可的的确确是美国西点军校的一个测试科目:每名即将毕业的学员,都会被扔进装着这样一个金属桶的深坑中,一夜的时间里,如果不能爬出来,那么,不仅他的测试成绩是零分,而且还将受到惩罚——届时,坑外会抛下一铲铲泥土,直到把他埋至齐腰深……

  25年来,没有一个毕业学员能够徒手爬出圆桶。这道题,不知令多少经历过“魔鬼式训练”和严格考核的军中骄子,折腾一宿后无一例外地变得灰头土脸,束手无策地接受“泥土的洗礼”。以至于人们慢慢以为这本身就是道无解的题,或许只是这所军事名校为彰显个性而弄出的一个恶作剧的传统罢了。

  直到有一天,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出现了。

  这个后来成为美国五星上将的年轻人,终结了该测试科目设立以来的“零分纪录”。可以想象,那一夜,麦克阿瑟也像其他同学般,经历过绞尽脑汁、竭尽所能、终又无计可施的煎熬。可当惩罚性的泥土抛掷下来时,他却并没像同学们一样默默地忍受,而是迅速闪动身体,把落下的泥土踏实在了脚下。最终,那些泥土被他精心堆砌成了高高的土堆,站在土堆上,他用手够到圆桶的边缘,终于翻身脱离了圆桶,得到了满分。

  不禁要为想出这道测试题的人拍手叫绝。这是道测试一个人身陷困境能否急中生智的智力题,更是一道关于如何对待惩罚的哲理题。有时,我们不得不面对“金属圆桶”般的困境,必须接受挫败后肉体上、精神上、物质上、情感上的诸多惩罚。但惩罚,可能是上苍以一种更为极端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脱困的途径或道具。

  所以,当惩罚来临的时候,别一味怨天尤人、沮丧屈辱。别忘了,可以埋没人的泥土,还能用来垫脚——把惩罚踩在脚下,没准就搭起了一个助自己摆脱困境的高台。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高建雨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