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农民论坛
农民论坛  
“国富”与“民富” 如何协调
河北三下乡网   10-12-09 11:15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两个同步增长”的提法,表明“十二五”时期我国将从以往注重“国富”转向更加注重追求“民富”。笔者认为,“国富”、“民富”的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全体国民能否从中普遍受益、公平地获得发展机会、平等地分享发展成果、不断增进幸福感。当前,我们应关注国富、民富各种情形下的民众公平受益的可能性,以及“十二五”时期应改进的相应问题。

    “国富”的一种形式是高税收,即在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中,国家收入比例较高。这种情形好不好,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国家财政支出的主要部分,是不是用于民众普遍受益的方面。目前的问题是,国家财政,更多地用于经济建设投资、行政费用支出等方面,一些设施的建设,只是少数人受益或富裕群体受益较多。而用于民众普遍受益的财政支出比例偏低。这样一来,“国富”反而可能成为拉大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十二五”时期,在通过“两个同步增长”适当降低国家收入比例的同时,更应着重改善财政支出结构,使之向民众公平受益的方向倾斜。

    “国富”的另一种形式是国企(尤其是央企)大量占用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这种情形好不好,也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国企对全民福祉的改进是否起到了必要的作用。目前的问题是,国企高速发展只是带来了资产规模的不断增长,并没有带来全体民众收益或受益的增长,国企利润上缴国家很少,更别说分配给普通民众。国企获得一定的垄断权利,就应担负起其必要的社会责任、促进全国民众福祉的普遍提高,而随意收费、涨价、索取国家补贴、员工高福利等行为,不仅未能让民众普遍受益,反而成为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十二五”时期,一方面要逐步减少国企占用社会资源和占用社会财富的比重(要与其对全社会和全体民众的贡献成比例),另一方面,应强化国企的利润上缴,使全国民众普遍受益,如直接用于全国居民社会保障账户的充实。

    “民富”的一种形式是人均收入水平以较快速度增长。这种情形是否就一定有利于人民福利普遍增进?也未必。要看是普遍增长,还是高收入者群体、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情形下的增长。以平均数而论的“民富”并不可取,因为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未必能够得到同步增长。因此,“十二五”时期,要想公平地实现“两个同步增长”,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速度适当快于平均增长速度是必要的前提,否则必然导致平均收入水平快速增长的同时而收入差距却不断扩大的结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富”,最为根本的是,要通过体制机制来保障普通民众获得平等的发展权利和发展机会。

    “民富”的另一种形式是民众收入水平的普遍增长,但却承受着高价格水平(高房价、高通货膨胀率),同时承受着较大的生活压力而幸福感降低。这种形式的“民富”是“十二五”时期最应预先防范的,通过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以覆盖绝大多数的民众、覆盖民众最担心的方面,是其根本。“民富”还有一种形式是:民众收入水平普遍有一定的财富积累,但整个社会都处于“投机图利”的氛围之中,各种各样的投机炒作(股票、期货、房地产、理财产品等)。最终,普通民众的财富都被各种“投资活动”吸走。这样的“民富”,更不是普通民众能够普遍受益的。因此,“十二五”时期,不应把推广“理财活动”作为增加民众收入水平的手段,而应通过适当的制度以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财富(主要是储蓄)能够保值增值。

      总之,“国富”与“民富”,两者并非是对立的,也不存在孰优孰劣的区分,关键在于如何将两者协调起来,各自在增进人民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充分而有效地发挥作用,使广大民众能够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使全社会收入差距合理缩小。

 
稿源: 三农在线 编辑: 马贺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