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  
香芹菜夏季高产栽培要点
河北三下乡网   10-12-09 10:39

  香芹菜又叫洋芫荽、旱芹菜。主要以嫩叶为食,因其富含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而备受消费者欢迎。现把香芹菜夏季高产栽培要点介绍如下,供参考。

  一、选择适宜的品种

  品种主要有:1号香芹、卡芦林、帕伍思等。

  二、播种育苗

  夏季栽培一般于6月中旬播种育苗,7月中旬定植,9~10月份即可陆续采收。育苗苗床应选地势高燥,能排能灌的地块,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3000公斤,翻耕耙细后做床,四周一定要挖好排水沟,谨防苗床积水。种子洗净后浸种6~10小时,在15℃~20℃条件下催芽,约5天即可发芽播种。条播时行距为10~13厘米。播种后覆细土0.5~0.7厘米厚,上盖薄膜保湿和防大雨冲刷。由于播种时白天气温较高,一定要用遮阳网覆盖降温。播种后5~7天幼苗大部分出土时要及时揭去薄膜,一叶一心时间苗,以后每出一片叶间苗一次。日历苗龄30天,当出现4~5片真叶时即可定植。

  三、定植

  应避免与芹菜、芫荽等同科植物重茬,每亩施圈肥2000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硫酸钾5公斤,均匀撒施,翻耕做畦,注意四周挖好排水沟,以防雨后积水。做畦后喷施免深耕200克/亩。定植行距为20厘米、株距15厘米。每亩定植1.8万株,浇定植水后,及时覆盖遮阳网。

  四、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在定植缓苗后至采收前中耕2~3次,每次采收后中耕1次,中耕不可过深,防止损伤根系。

  2、肥水管理。生长期间每15天追肥1次,共3~4次,每次每亩追施尿素75~80公斤,并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300~400公斤。除每次追肥后要浇水外,应经常保持土壤湿润,避免干旱,在雨季及时排水。

  3、用遮阳网覆盖降温。香芹菜属喜冷凉型蔬菜,利用遮阳网覆盖栽培比不覆盖增产可达40%~50%,并可明显提高商品质量,同时又可起到防虫的作用。

  五、采收

  在播种后80~90天开始采收,可陆续收到11月份,采收的标准是:植株具有14片叶以上的绿叶时,可采摘中部生长适度,具有良好商品性的叶片。其下部为老叶、上部幼嫩叶片未完全展开、单叶重较轻均不宜采收。

 
稿源: 三农在线 编辑: 李少龙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