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  
旱黄瓜嫁接技术
河北三下乡网   13-07-22 11:01

  昌黎县马芳营应用旱黄瓜嫁接育苗技术,获得旱黄瓜品种产量高、抗病性强、瓜码密、瓜形好、白绿色、刺瘤小、白刺、平均瓜长25~30厘米、横径3~3.5厘米、味甜脆的效果。现将此技术介绍如下:

  一、品种选择选择黑籽或白籽南瓜做砧木,该砧木嫁接亲合力高、抗寒、耐高温,根系生长旺盛,吸水吸肥能力强,嫁接后马芳营黄瓜无南瓜异味。用隔年的种子,其发芽率较高,当年和两年以后的种子发芽率会大幅度下降。

  二、种子处理

  1.南瓜种子,亩用量1.5公斤,将种子先放入凉水中泡15分钟,捞出后再放入60℃~65℃热水中烫种15分钟,并不停地搅拌使受热均匀,待温度降到30℃时,恒温浸种8小时,然后将种子搓洗干净,除去表面黏液。在没有直射光处晾种14~16小时,放入28℃~30℃下催芽,早晚用30℃温水淘洗1次,芽长1~2毫米时播种。

  2.马芳营旱黄瓜种子,亩用种量150克,将种子先在凉水中泡15分钟,捞出再放入55℃热水中保持15分钟,并不停搅拌,待温度下降到30℃时恒温浸种4~6小时,然后包在纱布中放入干净容器(不能有油渍),在28℃~30℃条件下催芽,24小时后种子露白即可播种。

  三、苗床准备

  1.播种床用洗净的河砂或用配制的营养土,床土厚8厘米。砂床出苗快,起苗容易,但温度变化大,苗子易受损感病。营养土做苗床,苗壮不易得病,但生长速度稍慢,若土壤黏重,起苗时易伤根。

  2.嫁接苗床必须要用营养土,苗床土厚12厘米、宽1米为宜,太宽了中间分栽苗困难,长度可根据苗多少而定。

  四、播种先播南瓜籽,3天后再播马芳营旱黄瓜籽,南瓜和马芳营旱黄瓜都播在苗床上。

  五、嫁接马芳营旱黄瓜一般采用靠接法,使用工具有刀片、竹签、嫁接夹。当南瓜第一片真叶半展开,马芳营旱黄瓜苗刚吐心,南瓜和黄瓜嫩茎长7~8厘米时,用竹签去掉南瓜生长点,在距顶端0.8~1厘米处,用刀片由上向下斜切一刀,刀面与子叶方向平行,刀片与茎的夹角为45°,深度达茎粗的一半。然后把旁边的马芳营旱黄瓜由子叶下方,刀面与子叶垂直,距生长点1.2~1.5厘米处,用刀片由下向上斜切一刀,刀片与茎的夹角为30°,深度达茎粗的2/3处,把南瓜和黄瓜在切口处契合好,使黄瓜子叶压在南瓜子叶上,并呈十字形,用嫁接夹固定接口,尽快地将苗栽好,扣上小拱棚,保温、保湿,前3天还要遮阴。栽苗时要将嫁接夹放在同一方向并将砧木和接穗根茎分开便于以后断根。培土高度不能超过伤口,浇水时不要浇到伤口处,以免伤口感染。

 
稿源: 三农在线 编辑: 李少龙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