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北庄村的幸福路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2-06-06 09:45 河北三下乡网

  绿树阴浓夏日长,走进革命老区——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昔日,《团结就是力量》,在这里唱响。

  今朝,团结的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庄村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与乡亲们拧成一股绳,向着幸福生活迈进。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凝聚起来,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更加坚定了北庄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

在北庄村的“团结北庄”手工坊里,村民(右)正在缝制千层底布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剪鞋样、纳鞋底、包边、锤底……夏日时节,在北庄村的“团结北庄”手工坊里,王亚梅正带着村里的婶子大娘们,一针一线地缝制千层底布鞋。

  “85后”王亚梅,土生土长的北庄人。正是瞅准了北庄村的旅游业前景,2021年她回乡创业,创办了“团结北庄”手工坊。

  “抗战时期,平山团来我们北庄村的时候,全村妇女都点灯熬夜给他们做布鞋。现在我们把子弟兵穿过的老布鞋做出来,不仅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还能为乡亲们带来一份收益。”王亚梅说。  

王亚梅(左)向记者展示带有“北庄”字样的千层底布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面积不大的手工坊,每天都有十来位乡亲在这里工作。“我们干一天能有四五十元的收入,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元。”村民关凤霞满脸笑意地说,“一年下来我们的钱不但够花,还能存下点儿,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啦。”

北庄村智慧田园大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如今,在北庄村,带领村民致富的不仅有“团结北庄”手工坊,还有古月豆腐坊、光伏发电项目以及集精品果蔬种植、旅游观光采摘、现代农业科普展示为一体的智慧田园等。当地干部群众发扬西柏坡精神和“团结就是力量”精神,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北庄村村民家屋顶安装了光伏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产业兴,乡村美。信步北庄,村容村貌绽新颜。

  新修一条环村路,大街小巷路面全部硬化,主街拓宽到7米;街旁花草绿植点缀,休闲景观小品与村子有机融合;农房外立面统一改造,加装了保温层。不仅如此,村史馆、团结书屋等还满足着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村民在团结书屋阅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我们对现在的日子可满足啦。”一直在北庄村生活的村民敬文红说,现在,村里有了直饮水、便利店,还可以通过便利店网购商品、出售自家山货,别提多方便了。

团结食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昔日贫困村,今朝美如画。

  遵循着“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北庄村这个水库移民村正在发生巨变。2018年全村4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原来村民们通过外出打工才能养家糊口,近年来通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在产业带动下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接到回信的这一年多来,我们的劲头更足了。”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介绍说,目前十几个产业项目已经落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钱。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今年1月份,“村民股东”还喜领红包。

  “今后,我们在巩固发展成果的同时,还将增加新的产业,今年计划新建‘荷塘月色’景观、民宿等,让老百姓有钱挣,日子过得更加红火。”封红卷说。

北庄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平山县西柏坡镇党委书记封川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北庄村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在全国叫响‘团结唱响地,幸福北庄村’口号,吸引更多游客玩在北庄、住在北庄。”

  “圣地西柏坡”是一片红色热土,老区也正充分发挥着红色资源,让山乡“蝶变”。

  “今年,我们还将全面启动西柏坡片区乡村振兴建设,利用革命圣地西柏坡的红色招牌,积极吸引大型国企、央企参与西柏坡开发建设,努力将西柏坡打造成以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为主要名片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让西柏坡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封川说。

关键词:老区,北庄村,平山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威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