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致富先锋

热河中药花海小镇 农旅融合助脱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1-03-10 10:19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讯(记者 周文颖)承德市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村里耕地以山地为主,土壤贫瘠,村民收入来源以外出务工和玉米种植为主。2014年,全村共有582户,1653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

热河中药花海小镇景区。

  国家3A级景区热河中药花海小镇便位于下营子村,清朝便有“天下第一药庄”的美称。园区总占地面积2024亩,已初步建成全省首家燕山中药材核心示范区。凭借优良的自然环境和中药材种植基础,园区充分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形成花卉观光、科普研学、特色采摘、乡情体验、中药养生、亲子互动、会议会展、餐饮住宿等多种旅游业态,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

热河中药花海小镇景区举办庆丰收活动。

  热河中药花海小镇景区是典型的农旅融合型景区。四年来,伴随着景区的发展壮大,景区创造了“一地生四金”的景区带贫模式,旅游业成了当地贫困群众的幸福产业。景区鼓励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20户贫困户把土地租给景区使用,贫困群众挣租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13人入园打工挣到薪金;吸纳下营子村51户贫困户到景区入股,贫困户每年都能收到将近1000元的分红;截至2020年12月,四年间,热河中药花海小镇景区接待游客达到30000余人次,本村农户开设的农家乐让游客来了既观赏了中药花海,呼吸了中药花海的气息,又吃上了农家饭,走的时候还可以带上正宗的土特产品,让本村百姓足不出户就挣到了现金。

热河中药花海小镇景区。

  热河中药花海小镇景区以中草药种植为依托,深度融合二、三产业,二产加工的同时,三产加大力度打造旅游观光,2016—2020年,以“冀北中药材花海小镇”为中心,以山地果园、农家饭、苗圃、柴鸡、农家休闲体验屋等为辐射,以中药材种植、品种保护等为第一产业扶持重点,通过协助项目引进、乡土技术人才培训、搭建信息网络、建设农村电商等多种措施培育延长产业链。同时,积极引进外部资金,建设壮大休闲、养生、养老、劳动体验、乡村慢生活观光游览生态保健中心,促进农民本地就业,就地转换为乡土服务人员,增强地方经济实力,带动全体村民整体富裕。

  下一步,热河中药花海小镇景区将在继续做好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坚持“生态绿色、以特兴业、科技支撑、文化外包”原则,突出“健康”主题,依托中药材科技研发中心,加大种子种苗繁育和种植标准研发;对接高端市场需求,开发养生保健产品和功能性饮品;围绕中药花海观光、田园生活体验,发展自驾游、康养游、乡村游等。

关键词:中药,脱贫,旅游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