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打造村村有风景处处有亮点的“新画卷”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1-03-10 10:13 河北三下乡网

  日前,东光县秦村镇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及38个村党支部书记来到王木匠村,现场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典型经验和做法,我们镇提出大干三十天,拆违建、增绿化、优环境,打造农村人居新面貌。”秦村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是全市上下深入开展“拆促畅增优”活动中的生动一幕。从2021年2月10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下大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由“清脏”向“治乱”和“美化”转变。随着“拆促畅增优”活动的开展,各县(市、区)又对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通过动员发动、落实网格、找齐短板、加速整改等措施,努力打造村村有风景、处处有亮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画卷”。

  走进沧县大褚村回族乡大褚村,村内街道井然有序,房前屋后整齐洁净,乡政府指派的专业保洁人员正对重点区域进行定点清理,捡拾生活垃圾、清理街边沟渠,真正实现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清,确保乡域内环境整治全覆盖。“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围绕群众需求迎难而上,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褚村回族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献县,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针对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厕所改造、坑塘清理等问题,调动各方力量提升村庄环境。截至目前,献县出动运输车520(台)次、污水吸污车15台、粪污吸污车15台、其他机械480台,共清理垃圾5750吨、清理坑塘42个(纳污坑塘18个)、清理残垣断壁及危旧房屋67处、清理畜禽粪污130吨,清理乱堆乱放374处、清理小广告270处、清理荒草24亩。

  除了点面的提升,各地还纷纷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加速长远布局:任丘共落实14大项42小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内容,落实各部门工作责任。南皮县对全县9个乡镇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督导,每个乡镇随机选择两个村庄,采取现场观摩和考核打分的方式,对村容村貌、坑塘垃圾清理、私搭乱建整治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新华区聚焦彻底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抓实抓细各类水体防治管护,确保实现问题全部清零。中捷产业园区重点围绕村内环境整治、公厕建设、垃圾集中倾倒处理等工作督导检查,针对未搬迁村队柴草堆砌、道路整修、门前“三包”、雨季排涝、墙体统一粉刷、空置房屋管理等问题逐村制订工作方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没有“休止符”,全市农业农村战线一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面推动十大攻坚战加速实施,开启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记者 孙健 通讯员 李卫东)

关键词:风景,乡村

稿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