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81岁“贫困户”王晚姐晒“幸福日记”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0-11-09 14:01 河北三下乡网

  政策兜了底 幸福来敲门

  81岁“贫困户”王晚姐晒“幸福日记”

  “政策兜了底,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各个扶贫项目补贴都让俺享受了。感谢习总书记,感谢党领导得好,感谢党培养的好干部……”11月7日,在石家庄市2020年县(市、区)脱贫攻坚成效督导检查时,新乐市81岁的王晚姐,拿出自己写的日记给检查工作的扶贫干部赵永利看。

  王晚姐是新乐市何家庄村人,儿子李志军今年56岁,患有精神疾病,老伴儿李凤申年岁也大了,全家人均无劳动能力,仅靠政府每月600多元低保金生活。2017年9月,王晚姐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政府各项扶贫政策的兜底帮扶,一家人从此有了稳定的收入,再也不用苦巴巴过日子了。

  “以前家里穷,一块钱恨不得掰成几瓣儿花,有病都不敢去医院,只能忍着。”王晚姐动情地说,谁能想到,如今政府把生活兜了底,缺啥就能买啥,看病基本全报销,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作为石家庄市区域内的非贫困市,新乐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64户,其中,像王晚姐这样的整户无劳动能力需纯兜底户达302户。目前,新乐市通过低保、土地流转、项目入股等方式,纯兜底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0747元。

  “今天村干部(刘)二争给送来了电暖器”“财政局帮扶干部小静(路会静)给老头子送来了两件棉服”“儿子住院的钱都给报销了”“项目分红打到卡上了”……曾上过5年学的王晚姐喜欢写日记,家里的大事小情都记录在日记本上。“政府兜了底,咱得念党恩。”写下的是日记,记录的是幸福。这些年,她把一项项政策帮扶、一次次干部慰问、一笔笔项目分红,全部写进了自己的日记里。

  在王晚姐家的墙上,贴着一张贫困户帮扶成效一览表。表上面清楚地记录着从2019年10月1日到2020年9月30日一家人的收入情况:低保金、五保金8340元,养老及高龄补贴3792元,残疾、护理补贴1620元,入股分红12287元,土地流转1800元,农业政策性补贴384元……这期间总收入是31016.6元。

  “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了,王大娘,您家每年该有节余了吧?”记者开玩笑地问。王晚姐只是笑,不答话。

  脱贫兜底政策让王晚姐的晚年充满了幸福,她乐呵呵地说:“我们一家一定好好过日子,一定要对得住政府对俺们无微不至的关心。”

  临走时,王晚姐拉住记者的手悄悄地说:“现在银行卡上的钱花不完,我都存着呢!”(记者 岳金宏 刘立芳 通讯员 王民)

关键词:贫困户,幸福笔记,新乐市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