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安徽人口第一大县如何甩掉“穷帽子”?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0-04-26 10:23 河北三下乡网

  4月23日,安徽省扶贫办发布了最后一批贫困县退出公示,临泉县等9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经过公示后,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最后一个梯队“摘帽”的临泉县,是安徽全省挂牌督战的7个贫困县之一,由于贫困人口较多、贫困发生率较高、脱贫难度较大,其脱贫攻坚工作是全省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直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大考”,临泉县230万人民如期交出了一份经得住检验的“答卷”。

  精准施策靶向攻坚,找准脱贫新路径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产业壮大,脱贫才有抓手!”正在田间地头检查中药材采收的临泉县宋集镇党委书记李海峰深有感受。

  临泉属于全国七大药材产区之一,是中药材丹参、薄荷、白芍等主产地,当地农民都有长期种植药材的好传统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宋集镇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土地流转集中种植的方式,开展了五万亩有机中药材种植扶贫项目,吸收了4000多户农民参与。

临泉县宋集镇农民在地里采收丹参。新华网 王雷 摄

  在种植现场负责该扶贫项目的安徽旭茂丹参种植有限公司副总杨伟介绍,除了土地流转的费用,丹参的栽种、田间管理、采收、运输、储藏、加工等环节,每天都要大量用工,仅采收一项,每天都需用工500-600人,每人每天可收入55元左右。

  脱贫又致富,必须有门路。临泉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创新推出政府“下单”、贫困户“点菜”的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

  按照“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要求,临泉县梳理出“十大工程”惠民政策清单140项,分类别展现给帮扶对象,供贫困村、贫困户自主“选餐”;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资源条件和脱贫需求,逐户制定帮扶计划,逐人落实帮扶措施,着力提升帮扶实效。

  参考帮扶成效,做出适时调整。在政策落实上,临泉县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收入状况等,将其分成A、B、C、D四类,推行“3+2+N”政策享受模式,确保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每户享受两项产业就业增收政策和N项个性化政策,做到精准滴灌、靶向攻坚。

  产业带动创新模式,拓宽致富新渠道

  “我从小就是吃着芥菜、就着大馒头长大的。”直播间里,53岁的临泉县县长梁永勤对着镜头,向网友们推荐临泉特产。镜头前,穿围裙的县长削菜皮、切牛肉,乐呵呵地与大家互动;屏幕中,网友们不停点赞、“弹幕”刷屏,下单热情持续高涨。

  今年疫情后,“战疫助农”安徽专场直播活动在临泉开展。直播“带货”的效果出人意料。“尽管我们在直播之前已经备了不少货,但没想到订单还是远远超出预期。”从下午5点直播间预热,到当晚下播,此次直播的总观看量超过16.1万人次,卖出临泉芥菜2.7万单。

临泉县碗北老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加紧为旺销的芥菜产品包装准备发运。新华网 王雷 摄

  占临泉县芥菜加工、销售重要份额的安徽碗北老家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甚至卖断了货。“这次直播几个小时的销量,赶上我们公司所有销售人员旺季近一个月的业绩。”安徽碗北老家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磊说。因为疫情公司错过了芥菜的销售旺季,前段时间还在为滞销产品发愁,而现在,公司直接联系了快递企业,安排货车每天两次来拉货、发运。

  “为了赶订单,这两天公司正组织工人抓紧生产。”打出了品牌,创新了模式,群众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围绕发展壮大产业,临泉县投入“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资金1.35亿元,扶持202个村,培育到村产业扶贫项目290个,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96个,带动2.6万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产业达标1.14万户。

  临泉县还出台鼓励经营实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政策,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经营实体,按照实发贫困劳动力工资报酬的比例进行补贴。2019年,272家经营实体带动157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面向贫困群众开发保洁、护林、护路等扶贫公益岗,每人每月发放基础补贴和绩效补贴,并设立一次性稳定就业增收奖励补贴。提高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开办种植养殖等培训班31期,培训贫困群众1513名,实现贫困群众就业1226人。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6个,带动就业721名,其中贫困劳动力224名,带贫率达31%。

临泉县开发区的一家服装企业加紧疫情后的复工复产。新华网 王雷 摄

  加大投入兜底保障,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两不愁三保障”是摆脱绝对贫困的标志,临泉县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标准不降低,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低保扶贫“两线合一”,努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难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4至2019年,临泉县保障农村低保对象22.26万户;保障特困供养对象32.57万人次;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35万人次;2016至2019年,保障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15.47万人次(其中贫困户7.4万人次);2017至2019年,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14.84万人次(其中贫困户12.46万人次)。

  2014年以来,该县完成2.36万户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万户,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完成2430人易地搬迁任务,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发放各学段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资金惠及19.37万人次,实现应助尽助,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失学辍学。落实“351”“180”“两免两降四提高”等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自2016年政策实施以来,共报补484.11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6.82亿元,实现了医保制度全覆盖。解决15.04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贫困村自来水“村村通”和贫困户饮水安全。

  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介绍,2014年,拥有230万人口的临泉县向贫困发起决战,经过六年集中攻坚,实现减贫21.69万人、9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0.52%下降至0.38%,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各项指标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临泉县将继续扎实做好“摘帽”后续工作,确保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牢固可靠,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标任务高质量如期全面完成。(王雷)

关键词:安徽临泉县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