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屏南怎样通过文化扶贫变成了日益繁荣的网红村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0-04-26 11:12 河北三下乡网

  序章

  屏南县山高林密,溪水纵横,因位于翠屏山之南,故名“屏南”。这里长期戴着“贫困县”的帽子,人们往往利用谐音说成:“屏南屏南,又贫又难。”

  1988年6月,习近平来到宁德就任地委书记。那时的宁德,经济总量排福建全省最末,俗称“闽东老九”。正是在这样一个“老少边岛穷”的东南沿海欠发达地区,习近平一到任便深入全区调查、研究、思考,探讨脱贫致富之路。

  在屏南县,他听说这里曾经留下过这样一句话:屏南屏南,又贫又难。他说,现在屏南县经济不发达,但我们不能把它讲成“又贫又难”,而要看到它是大有潜力、大有希望的,多讲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话,不能自己把自己看扁了。习近平提出,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树立“弱鸟先飞”的意识,彻底摆脱贫困。

  习近平的这番话,为屏南人、更为宁德人扶贫开发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1990年他离开宁德时,全区已有94%的贫困户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一

  “四季屏南如画里,嘿嘿,龙潭请你来赴约……”

  一台载歌载舞、说唱俱佳的大型音乐剧《美哉龙潭》,把一个过去破败凋零的古村落,怎样通过文化扶贫变成了日益繁荣的网红村,生动形象地搬上了舞台。

  小山村沉浸在热烈的氛围中。这是2019年10月12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闽东之光·四季屏南乡村有约”文化旅游创意活动月开幕了,这项系列活动特意选在古老而年轻的熙岭乡龙潭村举办启动仪式。

  尤为令人赞叹的是:这部纪实大戏的编剧和导演,是执导过《上海滩》的香港导演招振强。他不是临时高薪聘请来的,而是一位居住在龙潭村的新村民。那么,是怎样的机缘巧合,使他和许多天南海北的文朋画友落户在龙潭村?这个小山村的命运又是如何改变的?

  这一切,要归功于屏南县的脱贫攻坚、文化振兴的乡村实践。

  二

  2015年仲春,一位戴着近视眼镜的中年男人,走进了屏南县委宣传部。他名叫林正碌,福建莆田人,他操着闽南味的普通话说:“我走了一些地方,很喜欢屏南的山水村落,想在这里做文创产业,免费教农民画画,帮助脱贫,希望得到政府支持。”

  林正碌曾干过10年行画生意,耳濡目染,自学成为别具一格的油画家。从2008年起,林正碌依托现代心理学研发而成“启发性艺术教育法”,在各地开展“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绘画教学活动。仅仅几年,他的学生就达到了上万人。2014年,上海532艺术产业园专门举办了林正碌艺术教育实践展,展示了许多绘画零基础的人,经过短期绘画教学,画出了相当有创造性的作品。

  然而,钢筋水泥筑就的都市,难以使心灵安静下来。林正碌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也更有需求的农村。他四处寻求合作伙伴。到了屏南,他眼睛一亮,发现青山秀水间珍藏着一些古村落,适合发展文创产业。

  县政协主席周芬芳代表县里表示欢迎。“我们先选一个村子实践一下。”林正碌信心满怀。

  林正碌团队首先在甘棠乡漈下村实施“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项目,为村民免费提供油画教学。起初人们并不买账:“画画能顶饭吃吗?”

  村里开小卖部的黄余清先是把孩子送去学画,后来自己也有了兴趣,抽空学习。没过多久,她就能画出有模有样的作品。林老师将这些顶着“清清露水”的画作发到网上,得到赞赏,还有人购买。黄余清积极性更高了。其他村民也受到了鼓舞,有样学样。

  初战告捷!屏南县领导十分欣喜振奋,认为这是一条富有特色的文化扶贫之路。他们当即决定:在交通较为便利的双溪镇成立安泰艺术城,作为文创基地。

  双溪镇政府将新建小区一二层2000多平方米租下来,免费提供给林正碌做“公益艺术教育中心”。林正碌团队免费为当地村民提供绘画材料,免费教学;如果画作卖出去,就扣除成本,其他收入全给作者。

  双溪镇上患有侏儒症的沈明辉,与聋哑父亲相依为命。出去打工没人要,想学技术没人教,只能在街头扮小丑卖汽球为生。在林正碌的鼓励下,28岁的沈明辉跨进了公益艺术教学中心,由此,他的生命真正迎来了明亮的光辉,他的作品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每月可收入四五千元,尤其那幅《生命之树》,被一位客商以1.2万元的高价收购。2019年夏,中央电视台以“农民绘画的引路人林正碌”为题,报道了林正碌的事迹,沈明辉也被请到了演播室。

  在安泰艺术城,许多当地农民、残疾人像沈明辉一样,通过学习油画摆脱了贫困。如此一来,天南海北,包括一些国外人士,长途跋涉跑到这里来,租房买屋在这里扎下去,带动了双溪镇民宿、餐饮、旅游、古建多种行业,成为屏南县文化扶贫的孵化器、发动机。

  三

  2017年早春,林正碌一行来到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这里山清水秀,人文丰厚。可惜由于贫穷闭塞,原本1700多人的村庄,现今只剩下不到200人。

  林正碌向县领导提出在这里用文创改变村貌的方案。2017年5月,县里成立了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吴允明、县长王旭东和县政协主席周芬芳担任正副指挥长,以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为发轫平台,促进文创与传统产业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文创扶贫和农村经济转型。

  为此,县里每年安排预算资金达1000万元,要把屏南打造成历史建筑群活态博物馆,艺术、文学、影视、动漫的发生地和输出地。他们聘请林正碌为“屏南传统村落文创产业总策划”,让他以龙潭村为试点开始实施。那些天,林正碌特别忙碌:一方面组织村民前往安泰艺术城免费学习,改变观念;另一方面利用原有的自然条件,将传统民居与现代生活结合起来,修旧如旧。

  林正碌带领各地艺术家、爱好田园生活的人士前来参观认租,按照自己的心愿装修。

  江西吉安人曾伟来到龙潭村考察,一见钟情,当即租下一幢百年多历史的老房子,改造成 “随喜”书屋,从事网络图书经营。他还动员爱人辞去城市的工作,一起成为龙潭村新村民。

  本土村民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家乡。最先送到双溪镇学画的村民回来了,学到本事,带动大家发展乡村旅游。林正碌把公益教学中心办到村里,吸引了大量前来学习的人和参观的游客。

  如今,村民们陆陆续续回乡创业,加之许多在此安家落户的新村民,龙潭村已有600多人常住了。村里有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工作室以及茶室、酒吧、咖啡厅,还有不定期举办的音乐会、画展、读书会,昔日的“空心村”摇身一变,成为了艺术硅谷的“网红村”。

  四

  青山绿水古意盎然的屏南,如同巨大的磁铁,吸引了来自各地的艺术人才。

  在有竹编传统的前洋村,复旦大学张勇教授团队修缮古民居,开辟竹编、陶瓷博物馆,打造以竹文化为主题的“竹韵前洋”。

  在田园诗境的厦地村,瑞典籍华人艺术家程美信牵头实施“人人都是电影家”公益教学活动。

  在棠口村,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在此设立社会实践基地,高校学子纷至沓来写生创作。

  2019年春,香港导演招振强落户龙潭村,成了一名新村民。他不但建起了工作室,还投入了“人人都是电影人”的公益教学。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临近时,屏南县筹备文化旅游创意活动月,招振强创作设计了一个大型音乐剧,融说唱、小品、歌舞于一体,以自然环境为背景,全体村民做演员,让林正碌现身说法,再现龙潭村的过去和当下。

  开幕式这天,宁德市与屏南县领导和众多旅游者都坐在台下观看。在他们身后,是一串坚实而喜悦的数字:截至2018年底,屏南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长9.9%;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01%; 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各项指标均达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标准。屏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关键词:屏南县,文化扶贫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晨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