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邱县着力培养造就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9-11-12 17:26 河北三下乡网

  本报讯(通讯员左文刚)11月8日,邱县新马头镇59个村的近千名党员进行集中培训,这是邱县“万名农村党员”集中培训的第五期,由县委党校、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乡村振兴政策等进行授课。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邱县着力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突出选优配强,增添抓“三农”工作领导班子活力。坚持基层为先,注重从乡镇一线选干部。乡镇党政正职出现空缺时,优先从乡镇班子中选拔;乡镇副职出现空缺时,优先从乡镇一线干部中补充,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识别发现干部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先后选拔15名熟悉“三农”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12名县直单位干部到乡镇任职,48名“三农”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根据乡镇党委书记任职年限、工作实绩、表彰奖惩、党建履职等情况,每年进行星级评定。对评为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落实调整任用、表彰奖励、培训等“五个优先”。

  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围绕增加先进党支部、提升中间党支部、整顿后进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五抓”上下功夫。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通过制定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标准,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使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智慧党建等信息化渠道,构建上下协同、全面发力的党建信息化格局。抓示范点建设,打造东常屯村、温庄村等46个标准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抓后进村转化,根据农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中期评估结果,将排查出的10个问题严重村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落实县乡领导包联、县直单位结对帮扶等措施,开展集中整顿、转化销号。抓党旗红促产业兴,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发展特色养殖等“一村一品”产业。目前,全县集体经济空白村实现“清零”,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101个,占比46.5%。

  突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带头人队伍优化升级。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采取举办培训班、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等方式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健全完善县级相关职能部门资格联审制度,把好提名关、考察关、任免关。深化农村干部管理,实行绩效工资,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规范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制定农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发放办法,落实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开展农村优秀青年培育工程,建立县级“优秀青年人才库”,吸纳471名农村优秀青年入库,系统跟踪培养,解决农村党员后备力量不足问题。

  突出作用发挥,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抓源头”,严把党员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实行党员发展积分制管理办法,及时吸收致富能手、外出务工青年和退役军人中的优秀分子入党。“提纯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选派576名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深入农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机制”,组织引导党员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创新“网格化”党建管理机制,创建党员微信“e矩阵”,将基层党支部、党员、流动党员编入网格,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关键词:乡村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