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曲阳桥乡上下问计强民生 走好乡村振兴路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2-27 13:50 河北三下乡网

  为探索乡村转型发展新模式,正定县曲阳桥乡问计省市,问计于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大”战略,着力挖掘农村发展潜力和后劲,迈出了乡村全面振兴的第一步。

  问计于上,夯实乡村振兴的文化基础

 

  曲阳桥乡问计县市,将乡村旅游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

  以“节”为友,发展旅游。曲阳桥乡通过问计正定县委宣传部,获取指导帮助,国庆期间,“赏金秋美景、游千亩荷塘、观绚烂烟花、感红色文化、听美丽音乐、品特色美食”,共接待游客55万人,累计收入183万元。

  巩固现有旅游资源。该乡问计于市,通过上级莅临指导,在其帮助下,我乡建成5个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平地道战遗址,以此为基础,围绕“一村一景,各具特色”的美丽新农村建设目标,倾力打造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风景线。2018年全乡荷塘面积近千亩,先后举办两次荷花节,三次以“荷”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叫响了曲阳桥荷香荷韵品牌。

  抓机遇搞好旅游开发。该乡问计于上,寻求项目支持。加快境内9公里红色风景大道项目建设。涉及沿河六村的违建已全部拆除、坟地全部迁移,24米路面、35米绿化带清表工作已完成,沿线的4个“驿站”建设列入规划。基本达成旅游项目意向开发,海越集团拟在东里寨、西里寨投资7个亿、占700亩河滩地的大型婚庆基地项目开发,中青旅在胡村河堤路拟投资50亿元进行综合旅游项目开发。

  求策于民,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曲阳桥乡求策于农民,求策于企业,求策于社会,聚贤纳才,广开言路,谋项目、优结构。

  巩固发展特色农业。曲阳桥乡通过问计走访了解到曲阳桥乡的寒地黑土,种植水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乡村通过招商流转100余亩土地,用于有机水稻试种。并通过调查人民需求,扶持大鸣荷韵家庭农场初步实现立体生态养殖,已推出的藕面、藕粉等系列荷产品。

  规范管理家具产业。一方面问计于民,结合民生要求的改善生活环境诉求,对240家未达标复工企业实施“杆上”断电,严密监管,促进企业加速整改。另一方面,通过问计走访企业,了解企业诉求,成立曲阳桥乡家具行业联合会。组织170余家企业外出参观1次,内部参观交流4次,召开座谈会3次,配合政府发放环保通知460条,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6条,配合环保消防部门检查23个企业。目前,联合会正在筹划成立集团公司,争取实现“抱团取暖”,共御市场风险,稳定百姓收入。

  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曲阳桥乡广纳贤才,积极引进项目落地,推进占地250亩的中通快递物流园项目,现已进入土地收储阶段,项目投产后年税收3500万左右。加快企业提档升级,德畅家具、镤金装饰累计投资9600万元技改项目,已进入申报备案阶段。出台《曲阳桥乡关于对规上企业奖励激励政策》,鼓励符合规模以上的五家新企业完成申报,已经市县审核,截至现在,曲阳桥乡规上企业有望达到14家。

  问政于民,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曲阳桥乡通过问政于民,得出:农村要发展,干部是关键。曲阳桥乡将百姓反映的抓班子,带队伍作为乡村振兴基础工程,积极实现民生诉求。

  突出抓好村班子建设。曲阳桥乡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因势利导,引导8名不符合要求的原任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劝退6名超龄同志和3名不符合候选人资格的同志。通过换届,11名支部书记连选连任,支部书记高中以上学历占85%,具有强烈带富意愿和能力的占70%。20个村均有中专以上、熟练电脑操作的优秀青年进班子。

  严格党员队伍管理。该乡要求各支部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起,每月固定一天为党员活动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保证“巡回医疗”经常化。由分管组织、纪检、民政的副职组成巡回医疗队,对20个村逐村、逐人“过筛子”,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实现了不让一个班子掉队的目标。四是实战中锤炼干部队伍。结合扫黑除恶斗争,高标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乡20个村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闲置的集体资源竞价发包。前塔底村盘活集体闲置土地60亩,直接创收近百万元。沿河六村整合河滩地2000余亩,进行统一招商。韩家楼村盘活集体资产5处,收取不合理欠缴等各种费用100万元。

关键词:曲阳桥乡,乡村振兴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