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安次区 “1234”产业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1-26 10:49 河北三下乡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安次区按照“产业套餐、灵活就业、一家多业、劳动脱贫”工作思路,积极打造“1+2+3+4”产业扶贫模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该区选择信誉好、成长好的农业龙头企业,注入财政专项资金,帮扶企业发展,健全“保底收益+分红”机制,让贫困户增加资产性收入。他们抓好“金融+扶贫”,建立金融扶贫产业基地,为有能力、有需求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小额贷款支持,发展家庭手工业和养殖业。该区创新“旅游+扶贫”,依托落垡湿地、调河头第什里风筝节等,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入资、群众入股分红等实现增收。他们对有劳动能力和技术水平的贫困户,协调帮扶企业实现就近就业。同时,该区组织专业机构,对贫困群众进行家政、保洁、汽车美容等培训,具备一定技能后,由乡镇和帮扶责任人协调企业安排工作。此外,在充分考虑贫困户家庭需求、劳动状况、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该区以“政府+公司+农户”模式,“区出套餐、乡帮配餐、群众选餐”,在全区建起养兔、养鹅、手工扎花和风筝外加工4个产业套餐。群众可根据自家情况自选产业,实现增收。

关键词:精准脱贫,安次区

稿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