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张家口市宣化区精准脱贫攻坚纪实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1-13 10:05 河北三下乡网

  构建起举全区之力抓精准脱贫的领导、组织和运行体系;光伏发电、特色农业等五大扶贫产业落地生根;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改变了97个贫困村的面貌……张家口市宣化区在精准扶贫、脱贫摘帽攻坚仗中,打出摘穷帽、刨穷根、改穷貌、治穷病高含金量的“组合拳”,近万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根基。

  宣化区是河北省老工业基地、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但是,宣化南部山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贫困发生率高。2011年,原宣化县被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2016年1月,行政区划调整后,新宣化区仍为国家级贫困县区。2018年,通过精准识别,该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05户、11792人,其中未脱贫4630户、8291人,贫困发生率为3.11%。

  “摘穷帽”,举全区之力攻城拔寨

  宣化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要求,提出了“以扶贫开发统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的思路,并承诺确保2018年实现全区脱贫摘帽。该区自觉肩负起扶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在扶贫开发领导“双组长”制的基础上,成立会战指挥部,建立了周三学习、周六例会、双联责任、督查指导等20多项制度。制定了《重点工作挂图作战任务清单》,对100多项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和运行体系。

  今年中秋节,区委书记张聪来到洋河南镇新建庄村,与驻村干部和贫困户共吃“团圆饭”、共商脱贫计。全区千余名机关干部进村入户,与贫困群众一起干农活儿、谋发展。群众感慨地说,党的好政策来了,机关干部的好作风也回来了。省儿童医院干部刘素然主动请缨,从远在千里之外的石家庄来到宣化驻村帮扶,一干就是两年。驻村期间,她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最长时间半年没有回过一次家,孩子一看见她就躲。而村里两岁男孩蒋佳槟却把她当成自己的“妈妈”。97个工作队、291名机关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把全部激情和拳拳爱心奉献给了宣化区的贫困群众,锤炼形成了“干群一心、苦干实干、求真务实、拼搏进取”的精神。

  “刨穷根”,扶贫产业为稳定增收固本强基

  穷帽摘不摘,产业是基础。为确保稳定和高质量脱贫,宣化区紧紧抓住发展脱贫产业支撑,用足用活上级的扶持政策,依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围绕光伏、旅游、特色农业、家庭手工业、生态五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思路,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百个,实现了贫困户产业的多重覆盖。截至目前,该区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7座、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14座和两个大型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带动6000多个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建起了服装鞋帽、粮食加工等微工厂和扶贫车间10余家,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375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近3700万元,实施种养殖项目117个,建成温室大棚3100余个,养殖小区25个,带动发展蔬菜10.2万亩、张杂谷5万亩、生猪养殖85万头,覆盖带动5124户、8692人,户均增收700多元。

  生态产业优先流转贫困农户土地、优先安置257名贫困人员就业;实施“景区带村”工程,桑干河大峡谷、假日绿岛等景区带动分红264户。西庄子村的“牛奶西瓜”、窑子头村的“食用菊花”、北庄子村的“错季番茄”,一批特色扶贫产业得以培育,贫困群众真正拿到了增收发展的“金钥匙”,有了长期稳定脱贫的“定心丸”。

  “改穷貌”,“双基”提升为全面小康“打桩奠基”

  近段时间,祖祖辈辈在崞村镇楼房子村居住的廉德雨看着村里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乐得合不拢嘴:“过去村里路难行、水难吃、缺医生、少教师,年轻人都搬到了宣化城和洋河南。”今年村里开展“双基”提升工程,修路、打井、改扩建校舍、选聘家庭医生,搬出去的村民们又回来了。

  由于历史原因,在深井、塔儿村、李家堡等偏远乡村,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欠账”很多。宣化区开展了农村“双基”提升工程建设。全区累计投入资金3.12亿元,启动了11个乡镇223个脱贫攻坚村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全力推进硬化路、动力电、安全饮水、广播电视、宽带和标准卫生室建设,投入力度之大、建设速度之快、取得成效之高,为历史之最。该区还抓住推进“双基”建设的有利时机,着力在改变农村面貌、建立长效机制上积极探索,投资3000多万元,启动了279个村的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双基”工程和长效机制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面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治穷病”,始终扭住脱贫攻坚这个核心

  在脱贫攻坚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中,宣化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分类帮扶,让党的扶贫政策惠及每家每户,决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出列。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2017、2018两个年度“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任务2000余户。对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的40多个村实施了易地搬迁工程,建起集中安置区5个,受益人口2000多人。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从制度上构筑贫困群众“看起病、方便看”的保障,区财政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额代缴个人医保,构建四重保障制度,并实施大病人员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一站式窗口服务,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2018年春季学期,该区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144万元,补助学生2453名。普通高中阶段,为465名建档立卡、残疾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39.2万元;为179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55万元。“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的实施,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群众感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干事创业奔小康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

关键词:精准扶贫,宣化区

稿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