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365百姓故事汇|好人在身边!武安这对父子的行为引人点赞!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8-20 10:15 河北三下乡网

  8月14日,邯郸武安市午汲镇下白石村村委会来了五个人,他们手拿锦旗,说要找十几天前从车祸现场救出自己亲人的李海荣、李波扬父子。“我弟弟当时都失去意识了,火势那么大,要不是李家父子的见义勇为,舍身相救,我弟弟估计就……”伤者家属一见到父子俩,就紧紧握住二人的手不住地道谢。

  伤者家属紧握李波扬(右二)的手表示感激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7月19日晚11点半,李波扬驾车载着父亲李海荣行驶在新华大街南延至南二环路段新建设的道路上。道路还未完全竣工,又刚下过雨,路面有些泥泞。李波扬的车开得十分缓慢,隐约看到远处路旁有一抹火光,父子俩起初以为是有人在烧烤,并未在意。眼见着火光越来越大,父子俩感到不太对劲,便加快速度,上前查看情况。

  李波扬接过锦旗

  “出车祸,车着火了!”看到眼前的一幕,李波扬惊呼。此时,呈现在父子二人面前的是起火燃烧、车身严重变形的一辆小轿车。李波扬父子根据现场情况判断,应该是车速太快,路滑导致追尾,小型轿车死死地卡在了大货车的下方。而与着火的事故车紧挨着的,是道路施工用的挖掘机和四五辆大型自卸车,如果车辆继续燃烧或发生爆炸,势必会把其他车辆引燃,后果不堪设想!

  没有丝毫犹豫,李波扬与父亲李海荣快速下车查探情况。此时,小轿车车头部分的火势非常大,距离十几米就已经把人烤得浑身发烫,李波扬父亲立刻掏出手机拨打120。李波扬猛然发现,燃烧的车内有人,其中的一人正从主驾驶被撞坏的车窗向外爬,嘴里喊着:“救命!”

  李海荣、李波扬父子与伤者家属合影

  “救人,必须救了他们!”这样的念头充斥在李波扬和父亲李海荣的脑海里。拖拽、拉扯、硬抬,终于将这个人从车窗里救了出来。把他抬到安全地带,父子二人又马上冲回火场去救第二个人。此时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火势越来越猛,父子俩用尽力气却无法打开前排两个车门。所幸主驾驶侧后排的门紧急之中被打开了。眼见伤者已经动弹不得,李波扬爬进车中,父亲李海荣在外接应。血和汗混在一起,三四次的拉扯和拖拽后,终于把人从车辆的后排拉了出来。

  他们离开起火地点仅三四十米,也就是一两分钟的时间,从他们身后就传来一声巨响,油管引燃轮胎、油箱起火爆炸,爆炸的火点将整个车身全部引燃,如果再晚一点,两个人就没命了!

  接着,120车赶到,通知伤者家属,再把伤者抬上车后,父子二人便离开了。

  伟大寓于平凡,义举绝非偶然

  李波扬,23岁,今年刚从宝鸡文理学院毕业。大学期间,李波扬积极参加学校的公益性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部长职务。捐助贫困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积极参与过很多的社会活动。

  除了参加公益性社团,李波扬更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李波扬说,打记事起,父亲就经常用家中三爷爷勇救红军的事迹教育他,一定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从不敢忘记。

  李波扬和父亲都表示,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还是会伸手相助,在他们来看,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关键词:365百姓故事汇

稿源:河北党员教育
责任编辑:  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