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首次“中医农业”精准扶贫研讨会在河北涿州召开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11-06 13:47 河北三下乡网

“中医农业”精准扶贫研讨会在涿州召开。河北省农业厅供图

  长城新媒体10月30日讯(记者赵晓慧)河北省农业厅10月30日消息,首次“中医农业”精准扶贫研讨会日前在涿州市召开。会议研讨了在涿州市建立中医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在阜平县、涞源县开展中医农业技术方法在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中的应用。

  专家认为,中医原理和技术方法的农业应用(简称“中医农业”)目前发展迅速,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各地在生产实践中创造了许多“中医农业”的新技术与新方法,总结与提高这些经验,推动“中医农业”更好、更稳、更快发展,建立集成创新示范园区并在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中发挥其应有作用是当务之急。

  阜平县、涞源县均为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县、全山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但两县山青、水秀、空气好,具有较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发展“中医农业”特色产业意义重大。

  会议建议,建立中医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促进精准扶贫要加强产品研发,对接“中医农业”全产业链和市场需求,开发出一系列实际效果显著的产品,并提升为国内外著名品牌;要对接养生保健的社会需求,拉长“中医农业”产业链,并在普遍关注的关键领域形成产业集群(特别是中医农业投入品的研制领域)。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翔天农业开发集团的生产车间和系列产品。

  据悉,“中医农业”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作物栽培(包括粮食、蔬菜、食用菌等)和畜禽养殖,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达到高质、高产、高效。当前,“中医农业”技术方法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创新点,可基于中草药配伍原理生产农药兽药、饲料肥料以及天然调理剂,基于中医健康循环理论集成生态循环种养技术,基于中医相生相克机理利用生物群落之间交互作用提升农业系统功能。

  从目前研究和实践得到的资料和信息看,“中医农业”可为农产品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和改善产地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促进精准扶贫,探索一条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也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提供了与时俱进的捷径。加快发展“中医农业”,走有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道路,有效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产业扶贫,将对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建设作出创新性贡献。

关键词:中医农业,精准扶贫,涿州

稿源:长城新媒体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