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元旦上市拱棚小油菜生产关键技术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22 16:25 河北三下乡网


    拱棚小油菜投资少,见效快,且对采收期不严格,可根据市场需要随时采收上市,但根据多年经验,元旦上市的拱棚小油菜效益较高,亩收入1万元左右。现将关键技术介绍如下:
一、适期播种
  小油菜是耐寒力较强的蔬菜,幼苗也比较耐寒,在零下3℃的低温情况下不会受冻,一般小油菜生长70天左右就可采收,因此元旦上市的小油菜播种时间要选择在阳历的十月中旬左右。
播种前5~7天进行施肥整地做畦,每亩施优质腐熟有机肥3000公斤、复合肥30公斤,施肥后,要恨据土壤墒情,及时翻耕,翻深一般在30厘米以上,使土壤疏松细碎。
油菜一般分为育苗和直播两种播种方式,北方地区的大拱棚采用的是直播的种植方式。种子一般是用包装好的商品种,平均每亩地播300克。播种时要按一定比例的土掺在种子里,一亩地的用种量拌土1500克左右。播种完毕时,要用耙子将种子覆盖于土壤1~2厘米之下,种子覆盖好后浇一次水。播种完毕后要注意保温,播种后到出苗前温度:白天温度要保持在20~25℃,夜间保持15℃左右。播种大约7天左右,小苗就破土而出了。
二、苗期管理
间苗:
  油菜要求早间苗,掌握的原则是间密留稀,去弱留壮,调整株间距离,保持均匀。一般分两次间苗,第一次在齐苗后出现第1片真叶时进行,间到叶不搭叶为标准。第
 
二次间苗在第两片真叶出现时进行,三叶期定苗。
浇水:
  小苗出来以后要适时浇水,当土壤相对湿度低于70%时,下部叶片发红,全株暗绿无光泽,或中午叶片萎蔫,就应立即灌溉。
保温:
  当北方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的时候,要对小苗进行保温,一般做法是拱棚内再建一个小拱棚或再盖一层塑料薄膜,形成棚中棚的“二膜覆盖”保温措施,这样能使棚内温度升高5~8℃,保证了小苗的正常生长温度,出苗后白天温度保持在15~20℃,夜间10℃左右。
三、生长期管理
  苗期30天以后就进入油菜的生长期,该时期的管理一般比较粗放。
  保温:
  油菜进入生长期后,北方的气温越来低,这个时期的保温工作一定要到位,白天温度保持在20℃,夜间保持在5℃以上,当温度过低时,要对拱棚的周围用草苫子围起来,并在棚内继续实行“二膜覆盖”,提高棚温。
  浇水:
  油菜到了生长期,对水分的需求增大,但冬季拱棚内浇水时要注意,不能浇水过勤,否则就会造成棚内的湿度过大,引起油菜病害的产生。一般4天左右浇一次水,浇水要选择中午温度高的时候。
  施肥:
  为了提高地温,促进根系发育,要对生长期的油菜进行施肥,每亩施复合肥40公斤。可以随水直接撒施在油菜垄中。
  打药:
  冬季拱棚油菜,一般没有病虫害的危害,所以不用喷施农药,温度升高出现少量害虫时,一般用粘虫板就可以了。
  四、及时收获
  70天前后,就进入了收获期,收获期前15天,可以进行一次浇水、施肥的管理。这样可以进一步促使油菜生长,达到元旦上市的要求。收获时,先把油菜根部的枯叶清理掉,要用小刀平着油菜叶柄和根部的交界处,进行切割,可以把油菜根留在土壤里。收获完毕后,就可以进行包装销售了。

关键词:小油菜,技术

稿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