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订好脱贫规划 找好致富路子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15 08:46 河北三下乡网

  本报讯(记者徐华)2016年初,省作家协会派出精准扶贫工作组,进驻涞源县南沟村开展工作。一年多来,驻村工作组扎实工作,为该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被评为2016年度省级先进工作组。

  南沟村距离白石山景区仅8公里,资源丰富,黑柴胡是当地特产。工作组一驻村,就委托省农林科学院对村里的土质进行化验,又请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结合专家建议以及本村实际,他们制订了两个脱贫规划:中药材种植和牲畜养殖。

  工作组联系祁岭药业作为合作伙伴,确保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村民从种植到收购都有了可靠保障。2016年7月底,全村完成了500亩黑柴胡种植计划。按合同约定,祁岭药业提供种子、肥料、农药、技术、收购一条龙服务,并按当时市场最高价从村民手中回购黑柴胡,承诺年收入不低于种植相同面积玉米的收益,消除了村民的顾虑。

  推动养猪场项目建设。这个项目采取专业合作社的形式,由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公司,自筹资金70万元,设立董事会,村民自愿入股,另申请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作为所有贫困户的股份。扶贫资金产生的利润只针对贫困户,集资资金产生的利润只针对集资户,总利润按扶持资金和集资资金比例进行分割,村民每年得利不低于扶贫资金的10%。该项目已于去年底正式运行,目前养猪场饲养的120多头母猪已经产崽700多头。

  困扰南沟村多年的饮水问题彻底解决。南沟村的饮水设施管道老化,设备锈蚀,经常停水。这一问题村民反映强烈,成了村里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经过工作组同镇政府、县水利局和省水利厅等对口单位协调,饮水工程改造项目正式立项并获批资金30万元。目前,南沟村饮水提升工程已完成。

  驻村工作组协调县残联工作人员到村里现场办公,为14名残疾人及时办理了残疾证,享受到国家相应优抚政策;联系一家房地产公司捐资5万元,救济了部分贫困户,还对村幼儿园进行装修改造;引进300KW光伏电站项目,于今年6月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村里带来20万元收入;省作协更是支援资金20万元,用于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驻村工作组组长史习军说,工作组到村里,就是要当好党建和发展指导员、纠纷调解员、民困帮扶员、政策宣传员,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早日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关键词:省作家协会,精准扶贫,南沟村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