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培强特色产业 创新扶贫模式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14 09:30 河北三下乡网

  □记者高振发

  记者:尚义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我省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请问尚义县是怎样培强特色产业,做好精准脱贫工作的?

  冀晓东:一是培强现代农业扶贫产业。我们把延续传统农业强势,打造特色农业优势,作为夯实扶贫产业支撑的重要抓手。在北部乡镇,大力发展水果枸杞产业。通过土地集中流转,招商引资,分别建起了2万亩水果枸杞种植基地和50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510户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盐碱地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一举多赢的脱贫攻坚新路子。在中部乡镇,着力发展蔬菜产业。建成了2万亩膜下滴灌高标准节水蔬菜种植园区,通过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为贫困农民开拓了收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的增收途径。在南部坝下山区乡镇,依托瑟基河、银子河的水资源优势,建起河蟹养殖产业带,实现了坝下山区扶贫产业开发的重大突破。

  二是做大光伏扶贫产业。2016年,尚义县风光电装机总量达到237.25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二,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我县充分发挥新能源产业优势,全力推进光伏扶贫产业。截至目前,全县89个贫困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2.67万千瓦,受益贫困户5301户。2017年,通过推行“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全覆盖,每村至少建设1个3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可带动53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三是打造乡村旅游扶贫产业。以全省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及草原天路西线建设为契机,不断放大我县现有大青山、石人背、察汗淖生态旅游景点辐射带动效益,通过总结推广十三号村、四台蒙古营“吃旅游饭、摘贫困帽”的成功经验,捆绑扶贫资金,整合旅游资源,年内精心打造二道背等一批特色旅游村。

  记者:尚义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怎样创新机制,提高整体脱贫能力?

  冀晓东:创新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模式。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大型家庭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实现了规模化组织经营,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破解了一家一户挣钱难问题。小蒜沟镇土窑沟村组建合作社发展认领农业,拉动219户570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创新资产收益模式。改变过去扶贫资金分发到户的做法,实现资本收益向资产收益的转变,对精准扶贫项目的贫困村、村“两委”集中捆绑扶贫资金,组织贫困户以股份制的形式参与扶贫项目建设,通过实现资产收益,让农民实现增收。八道沟镇赛尔台村122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建设20孔马铃薯储藏窖,对外租赁使用,农民享受资产、资源及政策多重红利。

  创新农宅入社发展乡村旅游模式。大力推广景区带村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农宅合作社,以闲置宅基地入股,整合捆绑各类资金,“五位一体”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已建设十三号村主题窑洞酒店、下纳岭大辽行宫、马莲渠冰雪小镇等特色旅游村,特别是十三号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窑洞宾馆被评为“美丽河北最美特色建筑”,被列入全国“景区带村”旅游示范项目。目前通过这种模式实现了2400户贫困户45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创新劳务协作扶贫模式。把加强劳务协作作为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与中铁建等京津冀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全县13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中铁建打工,个人最高年工资达到5万元,真正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同时,县伦比服饰有限公司签订年加工30万套劳保服装加工协议,可解决1000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人均年工资可达2万元。

关键词:精准脱贫,尚义县,特色产业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