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这个书记真给力!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8-07 09:38 河北三下乡网

河北柏胜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靖宇接受采访。记者 赵晓慧 摄

从让人领着干到自己主动干,南文都村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记者 赵晓慧 摄

南文都村的村内建设持续进行中。记者 赵晓慧 摄

 

  一定要让大家有奔头

  在生态光观园的葡萄育苗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村民范圈桃,这个46岁的农家妇女聊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新变化,笑得嘴都合不住。

  “以前要翻一道山,去岭那边的苹果园打零工,每天耗时两个小时不说,打工时间还不固定,每月就挣那么几天的钱。”范圈桃告诉记者,在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启动之前,除了打零工,她大部分的时间都围着自家的一亩七分地打转,“风调雨顺的年景,一年能挣个1000块钱,遇到刮风下雨天儿,一年的收成就都泡了汤。”

  工作组的到来,让范圈桃的生活完全变了样。

  “企业进来了,土地流转了出去,每年租金收入1500多元;在园区打工,每月工资1800多元;全家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园区,每年还能从企业拿到10%的分红……现在,俺还被作为园区的预备骨干,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培训,接下来,俺就要成为技术员工,管理咱们园区的葡萄园啦!”提起眼前的好日子,讲到未来的好光景,范圈桃脸上笑开了花。

  和范圈桃一样,村民史文圈也经历过土里刨食儿的艰难。受家庭影响,这个48岁的壮年汉子被困在山里,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气候条件不好的时候,一年的收成都不到1000元。”

  “项目启动以后,土地流转了,工资也拿上了,再加上分红,一年的收入将近两万元,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史文圈还告诉记者,为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工作组还联合会员企业,与部分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帮扶。

  “去年,俺家小子考上了县里的职业高中,工作组还给俺们送来了3000元的资助金呢。”谈起工作组,史文圈的话匣子就打不住。

  据了解,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落地以后,张端树又想方设法搭建村企合作平台,创新脱贫模式。以村土地、林场、劳动力为资本,入股园区建设,开拓出一条村企共建、共谋共赢的路子,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

  “目前,公司一期投资已达3600万元。除建设资金外,为村民分红2万余元,支付土地流转金近40万元,支付工人工资100余万元。”河北柏胜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靖宇告诉记者。

  有了产业,群众脱贫就有了渠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村人均收入将比去年增加27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元;全村64户贫困户中有63户收入水平已远超贫困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村容整治美化、建设荷花池塘生态景观带和散养基地、筹划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面对南文都村的脱贫致富工作,张端树这位“第一书记”有着明晰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张端树

稿源: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