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北方冬油菜种植管理技术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7-31 09:49 河北三下乡网

  一、种植制度

  在北方冬油菜生产区,油菜往往围绕当地的中心作物小麦或玉米、棉花等形成具有不同特色的轮作制度,或间、套、混作制度。河北中南部适宜油菜间作套种的形式大体有3种:一是玉米行间套种油菜,来年收获油菜后种植春谷;二是棉花行间套种油菜,油菜收获后播种玉米;三是在几尺一带的小麦宽垄背上提前或与小麦同时播种油菜,冬季盖肥防寒,油菜收获后套种玉米。各地可根据实际和轮作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栽培模式,提高耕地复种指数和种植效益。

  二、精细整地

  油菜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以土层较厚,肥沃疏松的土壤为宜。在中性、微酸性土壤上种植时含油量较高;在碱性土壤上种植时含油量较低。油菜种子小,幼芽顶土力弱,要求精细整地才能出好苗。在前茬收获后要及早进行耕作,以防失墒,耕后进行耙耱细整。越冬期中耕松土,培土壅根,可以改善油菜田土壤环境,调节土壤湿度,提高地温,还可以防止倒伏,减轻草害及菌核病的危害。

  三、适时播种

  河北省秋季较干旱,要结合大秋作物管理进行浇水,或雨后趁墒播种,使苗全、苗匀、苗壮,为全生长期的生长发育打下基础。冬油菜的播种适温以18~20℃为宜,播种时间河北中南部地区一般从8月底~9月初播种最为适宜,可根据土壤墒情和作物生长情况适当调整。麦垄间作的可推迟到9月底~10月初。播种方法以条播为好,亩播量0.7~1公斤,覆土深度1~2厘米,不要播种过深,过深不易出苗。

  四、合理密植

  播种出苗后,幼苗往往拥挤在一起,影响苗期生长,因此必须及时间苗、定苗,以防苗荒。一般水肥条件较好的地块每亩留苗1.5万~2万株,行距33厘米,株距10~13厘米。地力差的地块植株长势弱,分枝较少,可适当密植。

  五、科学施肥

  油菜是需肥多、耐肥性强的作物,需氮量和需钾量都相当于禾谷类作物需求量的3倍,需磷量相当于禾谷类作物的3.5倍。根据油菜生长发育特点,施肥原则是:“基肥足、早施勤施苗肥、重施腊肥、稳施薹肥、巧施花肥。”氮肥按底施50%,苗肥30%,薹肥20%比例施用,磷、钾、硼肥一次作底肥施用。在生产上要特别注重基肥的施用,一般要求基肥数量占总施肥量的2/3以上。在整地时还要求随耕翻分次施入,使基肥和土壤充分融合,以提高肥效。基肥中增加磷肥增产效果显著。一般每亩施有机肥2000公斤,45%通用型复合肥25~30公斤,硼肥0.5~1公斤。油菜吸肥快,对肥力敏感,及时追肥是十分有效的增产措施。冬油菜苗期追肥每亩施尿素10公斤或稀粪水800~1000公斤,到冬至前后盖施土杂肥,具有防冻、促进早春生长发育的作用。薹肥:看苗追施,苗势弱重施、苗旺少施。花肥:在初花期结合防治菌核病,喷施一次硼肥,每亩硼肥200~250克,对水50公斤喷施。河北省油菜开花期往往干旱,土壤中速效态硼不足,引起“花而不实”,可用0.1%~0.2%的硼砂水,每亩用量0.15公斤,于初花期叶面喷两次。

  六、合理灌溉

  根据油菜的需水要求,苗期一般进行两次浇水,水量不宜过大,以防水分过多对根系发育不利。为了保证油菜安全越冬,冬油菜应在当地夜冻昼消之前进行冬灌,以蓄墒防冻。越冬后要浇好3水。一是浇返青水,可适当晚浇,一般在3月上中旬进行。二是浇开花水,油菜的花期是需水的临界期,俗话说“麦浇老,菜浇花”,因此开花期要勤浇、轻浇、保持土壤湿润。三是浇灌浆水,终花后,进行结角饱果,籽粒灌浆,积累油分,且此时气候干热,应浇小水,保持70%左右的土壤相对含水量。

  七、防病治虫

  油菜病虫较多,其中菌核病和蚜虫、跳甲是油菜的主要病虫害。防治菌核病,可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用50%多菌灵粉剂或40%灭病威悬浮剂500倍液喷雾2~3次。油菜开花期,叶病株率10%以上,茎病株率在1%以下时开始喷药,每次间隔7~10天。防治蚜虫,可用1.8%高氯乳油或1.1%毒功1000~2000倍液喷雾;防治跳甲,可用9%灭氰乳油800~1000倍液或10%功夫乳油1000~1500倍液喷雾。

  八、适时收获
收获适期是从全田70%~80%的植株黄熟,角果呈黄绿色,分枝上部尚有绿色角果,大部分角果内的种子、种皮处于变色阶段时进行收获产量最高,正所谓“黄八成,收十成”。收获后3~5天即需打碾脱粒,充分摊晒。待菜籽含水率降到8%~10%时,入仓贮藏或运输加工。

关键词:北方,冬油菜,种植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