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井陉于家村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5-03 09:15 河北三下乡网

石头村全貌。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清凉阁全景。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29日讯(记者张欣)近日,“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正式揭晓。经过全省基层申报推荐、媒体宣传、群众评选、综合考察等层层评选,最终评选出河北省十大“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石家庄井陉县于家村以工艺精湛、独具特色的石头村落获此殊荣。

  于家村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直系后裔的繁衍盛地,至今已26代,400多户,1600口人,全村有石头房屋4000多间。

  于家村地处河北省井陉县中西部山区,四面环山,北高南低,环境优雅、隐蔽安详,有“不到村口不见村”之说。于家村六街七巷十八胡同,石头街道3700多米,全用石头铺砌,民居楼阁均用石头砌筑,营造了一个罕见的石头王国,整个村落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

  于家村的先人们对建房布局和街道设置都有明确规范,东西为街,南北为巷,连接街巷的谓之胡同,全村古街总长3700多米,街宽3-4米,巷和胡同宽约2-3米,这些窄窄的街道,全为青石铺就,其大小不等,形状各异,这些明清古街,岁月沧桑,人来畜往,街巷石头都被磨得细腻光滑,尤其在雨水的冲刷下,熠熠闪光,成为石头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里最具特色的建筑是清凉阁,此阁兴建于明万历九年,下两层为全石结构,上层是砖木结构,形状与北京前门箭楼相似。清凉阁下两层没打根基,由一块块巨石垒砌,有的重达万斤。整个建筑都是由未经雕琢的大大小小的石块垒砌而成,在于家村众多石头建筑中堪称典范。

  于家村最有名的四合院是“四合楼院”,这座上砖下石建筑物,始建于明末,占地两亩,房屋百间,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建筑宏伟高大、古朴典雅、错落有致、宽敞明朗、冬暖夏凉。这座四合楼院的家族在明清时期出过十二名文武秀才,在这深山僻壤之地,实属不易。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