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马铃薯种植——要想高产高效 须抓好几个环节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4-07 16:15 河北三下乡网

  马铃薯,俗称山药蛋,是蔬菜、粮食、饲料的兼用作物。种植马铃薯想要获得高产,需选择优良的品种、适合的耕作方式、平衡施肥及加强管理。现将种植马铃薯需要抓好的几个环节浅述如下:

  1、种植地的选择及整地:应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沙壤土,要求做到早秋深耕,深耕7-8寸。这样不仅可以消除杂草,减轻病虫危害,多蓄纳自然降水,而且便于马铃薯根系发育和茎块的形成膨大。

  2、种薯的处理:种薯应于播种前15-20天出窖,在窖内保持15-18度的条件下催芽,在10-15天后,当种薯大部分芽眼发芽到火柴头大小放到室外背风向阳处进行晒种,晒种一般为7天。

  3、播种时间及密度:当地温达到8-10度时开始播种,晚熟品种亩苗数4000株左右,早熟品种亩苗数4500株左右,如以商品薯生产为主的相应亩株数应少些,如以种薯销售为主的亩株数应适当大些。

  4、施肥:播种时应沟播或穴播优质农家肥每亩3000公斤以上,深施复合肥25-50公斤做底肥,不要与种薯接触以防烧坏种薯,影响出苗。

  5、花期管理:在现蕾期和盛花期必须检查两次,发现退化和杂株必须要连同薯块拔出和深埋,防止病毒病浸染,导致老化,以确保种薯质量以及优质的种薯。

关键词:马铃薯,种植

稿源:福建省上杭县农业局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