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脱贫攻坚一户也不能少"——访兰西县委书记王立波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7-02-09 16:26 河北三下乡网

  黑龙江日报2月9日讯“兰西是国贫县、全省十弱县,到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是我们向省委和市委立下的军令状!扶贫攻坚我们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到2018年,让3.24万农村贫困人口和城镇1.32万贫困人口提前两年全部脱贫,一户不落,一个不能少。”近日,记者“插队”见到了忙碌中的兰西县委书记王立波,谈到兰西的精准扶贫工作,她语气坚定,掷地有声。

  慈善+健康拉动扶贫打出兰西品牌

  说到慈善扶贫,王立波说:“2016年8月全省慈善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兰西召开,既是对兰西慈善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慈善扶贫这项工作的激励和褒奖。”慈善进医院,打造“健康兰西”,是该县重要的扶贫举措。王立波说,从我们实际调查统计情况看,60%贫困户致贫原因都集中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上。对此,我们把“健康扶贫”作为“十三五”的重要任务,推出了一系列慈善医疗惠民政策和服务项目,帮助贫困户燃起脱贫致富的希望。目前,兰西对建档立卡的城乡贫困户提高了医疗报销比例,大病保险新农合报销达到95%,余额由县医院、县中医院埋单,建档立卡的18000人,县内看病不再花钱。一次性向城乡低保户、残疾户、低收入户和福利机构发放慈善医疗救助优惠卡5万张,救助资金600多万元。同时,与哈尔滨医大一院、医大二院、儿童医院等10家医院协作开展“城市暖流”健康援助行动,共投入救助资金达1.35亿元,救助贫困重大疾病患者6500人。“健康扶贫是最大的慈善,下一步我们要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保障这项工作能够持续开展”,王立波说。

  在推进慈善扶贫过程中,该县坚持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创建慈善爱心之家,打造“大爱兰西”,同时把慈善扶贫触角向青少年延伸,关爱明日栋梁,打造“人才兰西”,建立德善教育基地36处。此外还创建了“留守学生关爱之家”,帮助1800多名贫困农民工子女解决食宿困难;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开展“慈善助学”,20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精准救助。此外,兰西今年还投入资金2200万元建设24处幸福大院,对本人自愿、家属同意的1224名特殊困难人口全部集中到幸福大院,实行医养结合,确保衣食无忧。

  “一扶多”脱贫整合资金壮大发展

  重点探索“怎么扶”,兰西打造“一扶多”脱贫模式,依托贫困妇女创业贷款,申请扶贫再贷款试点,创造“政府+金融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四位一体的兰西模式。

  王立波介绍说,“一扶多”脱贫模式带来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一个新型经营主体,如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通过自身贷款或贫困户贷款入社的方式,获得资金壮大发展,以此带动多个贫困户劳动就业、发展生产、获取分红等。这个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政府、金融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找到了精准扶贫突破口;最大优越性是有效解决了老弱病残、自身没有创业脱贫能力、求借无门、只能依靠政府救济的贫困户脱贫的“老大难”问题;最大的收益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只需用家庭现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身份证即可申请贷款,申请的信贷资金全部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企业中去。贷款期限为两年,到期由新型经营主体偿还本金,利息由财政贴息。贫困户年最低分红比例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

  北安乡三个贫困户去年通过“一扶多”申请的首笔贷款14万元,已于2016年4月29日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双方确定的年分红比例为10%,即贫困户入股5万元每年可实现分红6000元。截至2016年6月末,全县共发放“一扶多”贷款1020笔5000万元。“一扶多”贷款模式推出后,得到了国家、省、市的广泛关注。2016年6月末,兰西县又向人民银行申请扶贫再贷款6.5亿元,首批已拨付2.5亿元。

  产业+互联网扶植优势产业带动扶贫

  “我们所有的贫困户背后都有项目和资金支持”,王立波说。坚持扶贫与发展并行,通过扶强做大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也是兰西扶贫的亮点之一。王立波说,我们围绕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以亚麻、民猪、文化旅游、蔬菜、“互联网+”“五大产业”为牵动,以“四链对接”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

  在西北贫困村屯,兰西重点发展草食畜牧业和耗粮型畜牧业,推进粮变肉、草变乳,过腹增值、过腹增收。以大辉牧业为例,企业三年内预计奶牛饲养规模可达到5万头,按照每个贫困户代管代养2头奶牛计算,贫困户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同时,2016年企业与200名贫困户签订了入企用工合同,月保底工资2400元。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后,西北5户农牧龙头企业至少拉动周边6个乡镇500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占贫困户总数的66.2%。

  在中、东部贫困村屯,兰西依托40万亩瓜菜产业带,落实市委市政府“北菜南运”战略,以中舜、立信、金塔等蔬菜产业化项目为牵动,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带动中部60%的贫困户脱贫。

  值得一提的是,兰西县还依托“互联网+”平台,加强与林语花溪、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打造了20万亩杂粮水稻种植基地,直接拉动500多户贫困户增收。

关键词:贫困户,王立波,中舜,兰西县,一扶多,书记,增收,十三五,互联网+,龙头企业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