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大城:高效节水灌溉 助农增产增效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2-04-22 09:30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李茜 张增超)近年来,大城县积极推广高效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绿油油的麦苗铺满了农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张增超 摄

  芳菲四月,万物生长。漫步于该县权村镇蓦门村的田间地头,绿油油的麦苗铺满了农田。一条条滴灌带铺设到小麦根部,掩埋于浅土中的滴灌带将灌溉用水精准送达植物根部,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在大幅减少水资源浪费的同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减少农民劳动强度,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小麦是耗水量大的作物之一,针对灌溉时间不合理、灌溉次数过多造成的水分利用效率低下的突出问题,该县结合实际,合理运用喷灌、滴灌相结合技术。在大尚屯镇大保村田地中,昔日用来浇水的垄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喷灌机。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麦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张增超 摄

  截至目前,该县一万余亩小麦均实现自动化灌溉或滴灌,大大降低了成本和工时,节水节能优势明显,比传统漫灌节水约60%,更有利于农业的机械化、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不仅达到节水增收、节本增效的目的,更为全县粮食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关键词:大城,灌溉,农业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威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