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石家庄市农科院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减灾服务工作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0-04-26 10:11 河北三下乡网

  农业专家田间出招 全力降低农户损失

  市农科院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减灾服务工作

  4月22日,在赵县东阳台村,市农科院的小麦专家又一次来到地头上查看小麦长势。“老乡放心吧,村里的小麦基本没有受到霜冻的影响。”听到专家说小麦没有出现大问题,该村技术员王景辉悬着的心总算放回了肚子里。

  4月21日以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低温霜冻天气,导致部分露天农作物受到一定损失。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市农科院以“三创四建”为抓手,第一时间派出小麦、果树、薯类等各类别作物专家,分头行动到各县(市、区)了解作物冻害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市农科院马铃薯专家张淑青,在22日便带领团队先后到正定、赵县、新乐等地查看马铃薯冻害情况。

  来到正定县东房头村的正昇家庭农场,地里的马铃薯丧失了往日的活力,叶子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萎蔫,张淑青俯下身去仔细查看了马铃薯长势。“一膜覆盖模式的马铃薯已经出齐苗,霜冻的出现预计造成10—30%的产量损失。农户们应该喷施叶面肥……”了解完该地的马铃薯生长情况,并给出农户指导意见后,张淑青和她的团队来不及休息又匆忙赶往其他几个马铃薯种植区域。

  “一膜覆盖马铃薯受冻后要喷施叶面肥,在冻害解除后,增施底肥,并注意预防再次出现低温霜冻情况。另外,我市两膜、三膜、四膜覆盖的马铃薯已经进入结果期,受冻害轻的,可连续喷施叶面肥2次,然后浇水;受冻害重的,应马上施肥浇水。”在查看完全市马铃薯受灾状况后,张淑清提出具体生产指导建议。

  与张淑青相同,市农科院植保专家姜贵平也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奔赴到鹿泉、井陉等地。“目前梨、苹果、核桃、樱桃等果树受冻害情况较为严重,部分地区樱桃果品几乎绝收,一定帮助果农及时止损。”姜贵平坚定地说。

  在了解各地果树受灾情况后,姜贵平第一时间为果农提出了技术建议。“通过灌水、喷水、树盘覆草等措施改善果园小气候,喷施营养液或化学防冻药剂减轻危害。如果花朵受冻,要及时进行人工补充授粉。”姜贵平说,同时要注意果树在幼果期受冻后要停止疏果、延迟定果,加强水肥管理和叶面喷肥,促进新芽出生和生长。温室和大棚等设施果树,要及时加固棚膜设施,并安排专人值守,严防大风吹落或火灾发生。

  除了进行实地指导,该院相关专家积极通过电话进行指导沟通。甘薯专家王海山积极与对接服务的合作社、种植户联系,建议他们推迟定植时间,等到地温上升保持稳定再定植,有效减少了损失。设施蔬菜专家师建华紧急提醒种植户开展拱棚和智能温室的保温工作并改变放风时间。据统计,在发生冻害期间,该院有关专家人均电话解答问题60多条次,解决问题20多项。

  “我们还把专家对各类作物的抗冻害生产建议进行编辑,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新农村大喇叭等各种途径发布,让广大农户第一时间了解防冻害的相关知识。”市农科院院长田国英表示。此外,根据历年天气预报经验,该院早在3月中旬就组织专家编写了《应对“倒春寒”生产技术建议》,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霜冻灾害造成的影响。(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石家庄市农科院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