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河北乡镇将分为五类,看你家乡属于哪一类?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0-04-26 09:47 河北三下乡网

灵寿县漫山花溪谷小镇,玻璃栈道漂流和品质民宿是最大亮点。

  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河北省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导则(试行)》。考虑乡镇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空间特征和生态保护等因素,将乡镇分为城郊服务型、工贸带动型、特色保护型、资源生态型和现代农业型5类,在职能定位、空间布局、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空间治理等方面提出差异化编制指引。

  《导则》注重突出河北特色,根据省情实际,明确5条编制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品质提升。以乡村居民需求为中心,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市县划定的“三区三线”,严守生态环境底线,优化人居环境。

  三是坚持全域管控,适度集约。强化自然资源统筹利用和用途管控,控制村庄建设用地增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四是坚持上下结合,强化实施。严格落实市县规划下达的核心指标,并将本级约束性、预期性指标分解至村庄。

  五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乡镇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塑造城乡特色风貌,建设有文化、有记忆的美丽乡镇。

  《导则》明确了乡镇规划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现状分析与目标定位、国土空间格局、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居民点体系与产业布局、乡镇政府驻地规划、基础保障体系、历史文化与景观风貌、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规划传导实施和近期建设等。

  据了解,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细化落实,是对乡镇区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作出的具体安排,是开展乡镇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的依据。(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姜慧婕 崔立烨)

关键词:河北乡镇分类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