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清河 扶贫“小超市”激活脱贫“大动力”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2-25 14:57 河北三下乡网

  这个月我的积分卡上得了28分,全都换成大米,够一家人吃一个多月的。”日前,清河县路家那村贫困户胡爱珍高兴地对记者说。

  杜庆良所说的爱心积分卡是清河县最近实施的“扶贫爱心超市”奖励积分卡。贫困户可以根据自身创业就业、精神面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表现获得积分,拿着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当价值的物品。

  “扶贫爱心超市”由该县妇联指导创办,采取“贫困群众参与、帮扶人员测评”的运作模式,实行积分卡奖励机制,帮扶责任人依据贫困户的诚、孝、俭、勤、和等标准进行打分,发放爱心积分卡,每1分为1元,每户每月最多可积30分,每月一测评每月一兑现,贫困群众可持积分卡到指定“爱心超市”领取各种生活用品,利用社会捐助资金补贴超市。截至目前,全县6个乡镇的“扶贫爱心超市”全部投入运营,实现全覆盖。

  “扶贫爱心超市”改变过去逢年过节单一“米面油”慰问方式,由过去“平均分配”变“按劳分配”,每个月贫困户都能通过自身努力拿到一定积分兑换所需物品,多劳多得,让贫困人群有了获得感,激发他们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改变了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增强了就业创业、改变精神面貌的积极性。“扶贫爱心超市”还增进了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的感情,增强了“帮”与“被帮”的和谐关系,真正做到了“扶”与“被扶”双方齐心协力,共同进步。

  据了解,“扶贫爱心超市”评分标准既涵盖了“村、院、室、厨、厕”等“硬件”建设,又涵盖了“诚、孝、勤、俭、和”等“软件”建设,同时还设立奖励积分,被县、市、省评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美德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以及家中有考上大专、本科、研究生的一次性奖励100、200、300、500分,通过公开评比,积分褒奖,既“积”出了良好环境,又“兑”出了文明新风,实现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激发了贫困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关键词:精准扶贫,妇联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