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战胜贫困的平泉答卷 国定贫困县平泉市脱贫纪实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2-06 16:30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讯(记者郑建卫杨金文)河北平泉,始终以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为指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采取超常规举措,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下“绣花”功夫,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率先通过河北省、承德市脱贫摘帽验收。

  平泉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十大产业扶贫范例,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环京津农业产业扶贫座谈会在平泉召开,精准扶贫、率先脱贫、如期稳步小康的平泉经验,走向全国!

  平泉市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走出了一条独具平泉特色、对经济欠发达贫困山区可资可鉴的精准脱贫之路!

松树台乡花卉示范园区的花农正在捆扎收获的百合花。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农业县,从上世纪国家“八七”扶贫开始,尽管这里的干部群众与贫困、贫穷苦苦打了20多年的持久战,但仍有很多群众没有摆脱贫困。2014年底,平泉仍有84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28%;仍有96238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3.06%。

  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短短的三年,平泉在承德市率先脱贫,提前摘帽!2018年6月末,全市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596人,其中,已脱贫26396人,未脱贫3200人,8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92%,贫困户收入由2014年的2835元提高至2017年的5522元。2017年底,平泉通过承德市脱贫验收,2018年3月,通过河北省贫困县退出验收。戴了20多年的贫困县帽子终于摘掉了!

  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最大民生、最大机遇

  2015年底,平泉提出在承德市“率先脱贫、同步小康”的目标与方向。平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庄严承诺:“两年集中攻坚、三年巩固提升,2017年底实现贫困县摘帽、84个贫困村出列,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自此,平泉拉开了举全市之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大幕。成立平泉市精准脱贫工作委员会和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扶贫办、组织部、发改局、农工委等27个职能部门及市内金融机构、重点企业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推行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抽调30人组成的6大督导组每天进村入户,19个乡镇扶贫工作站、84个贫困村全部设立扶贫工作室挂牌上岗,253名派驻驻村工作队员全部下沉,“一村一个帮扶单位、一村一个帮扶工作队、一户一名帮扶责任人”。

茅兰沟乡示范园区的菜农正在收获黄瓜。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围绕扶贫、脱贫、富民、小康目标,平泉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通过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反复研究讨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平泉市脱贫决胜政策措施15条》《关于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有关重点事项规定的通知》等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文件,涵盖了精准识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危房改造等各个领域,为全市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重要遵循。

  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保障是关键。平泉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撬动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形成了政府和部门一起上、金融机构和社会团体同参与的资金保障格局。 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6.5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资金9929万元。

  依托“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的金融扶贫平台,政府投入1亿元设立资金池,合作银行按照1:10的比例放大贷款规模,支持每个贫困户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通过政银企户保平台,共发放银行贷款7.1亿元,惠及6698户贫困户。

  产业化、城镇化、良性互动让贫困户脱贫有门路

  夯实产业扶贫这条大路,脱贫有了门路,群众有了出路。按照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扶持理念,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建园区、建加工基地。

平泉市科协的科技人员正在草莓种植基地指导农民草莓管理技术。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多年发展,平泉的食用菌总量6亿棒、产量56万吨、产业链产值78亿元,设施菜大棚4.1万个、产值36亿元,加上经果林产值10亿元、畜牧养殖产业产值10亿元,几大产业产值超140亿元。如果按人均粗算,让几十万群众致富、几万人脱贫毫无问题。但正因为过去的扶贫总讲人均,并没有让贫困户特别是深度贫困户在红红火火的产业“沾上光”。

  拒绝人均,聚焦贫困群众,让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成果。一条依托食用菌为主的特色产业,让困难群众“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精准扶贫模式浮出水面。2015年以来,累计发展百亩以上园区112个,直接带动7900户、16300名贫困群众脱贫,户均年增收2.7万元。

  从2011年开始,平泉在全省率先推进中心村建设,将291个行政村规划整合为80个中心村。在自然条件好、产业基础好、人口集聚度高的村建立中心村,引导周边偏远、居住条件恶劣的农户集中搬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约打捆、集中投入,为每个安置小区高标准配备学校、医院、文化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水、电、路、讯、气、暖等基础设施。同时,将移民社区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谋划摆布了一批食用菌、设施菜等优势主导产业为主的产业园区,分类引进了一批以加工业、制造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资源、环境、产业、公共设施的共享,既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居住环境问题,又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搬迁后有产业经营收入问题。

  目前,全市启动建设中心村42个,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2亿多元、撬动社会资金7.5亿多元,配套了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直接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

   “三个全覆盖”让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现在是脱贫群众同步小康的“前三年”,但我们必须替群众想到实现小康的“后三年”。脱贫户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后,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逐步由‘政府管’变成‘产业管’”。承德市政府副市长、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一语道破平泉大力推进“三个全覆盖”的良苦用心。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全覆盖。全力抓好食用菌、设施菜、林果等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2万棒菌”“一户一棚菜”“人均百株果”,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发展1-2种特色主导产业,实现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全覆盖。每年新建食用菌园区4000亩以上,新增食用菌生产量4000万袋以上,力争到2020年全市食用菌生产总量达7亿袋;每年新建设施菜园区4000亩以上,力争2020年全市发展设施菜面积达到16万亩以上;特别是结合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大力实施贫困人口“人均百株果”工程,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系统内贫困人口免费提供两年生以上果苗,探索“以树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委托合作社代管等方式,为贫困户稳定长久脱贫提供多元支撑。

  大力推进“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全覆盖。调整“政银企户保”贷款担保期限和贴息政策,延长贷款期限和贴息年限至2020年,并严控金融信贷风险,确保平台发挥稳定持久的带动能力;通过小额信用借款免抵押、免担保等方式,降低农户自主发展产业门槛,实现对所有符合贷款基本条件的脱贫农户贷款全覆盖。

  推进“三零”精准扶贫园区全覆盖。深化拓展“三零”精准扶贫模式,鼓励、支持与贫困户有利益联结机制的企业做大做强,帮助有劳动能力、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选准产业,引导没有劳动能力、没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直接流转、入社托管、作价入股等形式获得分红收益。特别是探索农村产权入股分红等带动方式,将“三零”精准扶贫模式拓展到每一个贫困村,确保贫困户人均收入年增长30%以上,实现稳定脱贫。

  不忘初心,扶贫路上绝不让任何一名困难群众掉队,是平泉党政各界的千钧承诺!牢记使命,让每一名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是平泉干群的永恒追求!

关键词:平泉,精准扶贫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