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平泉:易地搬迁挪穷窝 “搬”向富裕新生活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2-25 14:57 河北三下乡网

  平整的公路一直延伸到村民家门口,村口的广场上安装着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一排排红顶白墙的房屋整齐美观。12月的承德平泉市,气温已经降至零下十几度,但在该市五家村集中安置点,村民梁强家的暖气烧得正热,房间里温暖又亮堂。“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搁在两年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呀!”梁强感慨地对记者说。

  条件好、配套全

  让搬迁农户搬得出

  梁强家里有4口人,除了他自己,还有患腰椎间盘突出的妻子、一双正在上学的儿女。两年前,梁强一家还住在山沟里的4间老土房中,守着几亩薄田度日。“冬天最难熬,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挡不住风,烧着煤火也冷得很,吃水用水都要从外头的井里打,一年忙到头,全家收入也就2万元左右。”

  随着平泉市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6年年底,按照当地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梁强一家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铺好了墙砖、地砖,冬天有暖气,还用上了自来水,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啥也不用自己管”,可以直接“拿着笤帚上炕”。

  此外,卫生院、幼儿园、学校、设施大棚、蔬菜市场等距离安置点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程,硬化后的道路上,客车、出租车往来畅通无阻,居民生活十分便利。

  梁强一家的生活变化只是平泉市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该市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区)、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扶持县(市、区),始终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抓实抓好。目前,该市新建集中安置区15个,已完成搬迁安置并报账1862户6143人,建档立卡户已全部搬迁入住,超额完成了国定建档立卡人口的搬迁入住任务。

  同时,平泉市全面落实后续产业帮扶举措,扶持发展食用菌、设施菜、林果、养殖等产业,并引导农户通过资金入股、企业就业、土地流转等形式增加收入,确保贫困搬迁农户实现稳定脱贫。

  有事干、能增收

  让搬迁农户稳得住

  在桲椤树镇八十亩地新村的食用菌大棚里,村民杨翠英正在检查菌棒上蘑菇的生长情况。易地扶贫搬迁以前,因为婆婆和孩子体弱多病需要照顾,她和丈夫离不开家,被困在贫瘠的土地上,每年收入不到2万元,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平泉,精准扶贫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