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藁城区“六大行动”全方位精准扶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0-30 14:31 河北三下乡网

  “等房子验收了,置办的家具和生活用品马上就到位啦!”近日,藁城区税务局帮扶组第13次来到岗上镇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素江家。该局办公室主任许彬边说边翻开了《扶贫手册》,住在简易板房里的李素江,脸上笑开了花,嘴里不住地说着:“感谢党!感谢政府!”这是该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危房改造脱贫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藁城区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了每个贫困户的脱贫帮扶责任单位和分包人员,开展了就业脱贫、危房改造脱贫、教育脱贫、社保兜底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光伏发电产业扶贫等六大行动,通过“一篮子”举措,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截至目前,该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危房改造全部开工,已竣工2户,主体完工23户。

  为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的受教育权,实现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该区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像您家这种情况,填写一份这样的学前教育资助申请表,等审批后,孩子就能享受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近日,在增村镇小果庄何心怡、何天依姐妹家中,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贾翠翠向孩子的奶奶讲解着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教育资助政策,孩子的奶奶高兴地说:“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啊!”

  “俺心里挺高兴的!离家近,还能照顾孩子,每个月能挣1600多块钱。”说起当前的工作,南孟镇南凝仁村贫困户杨玉峰满意地说。该区民政局在了解到杨玉峰不能干重活又有就业意愿的情况后,为他联系到了南凝仁小学门卫的公益岗位,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记者从该区就业局了解到,这是该区安排的第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

  据了解,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31户、316人,大多数为因病因残导致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人员。在推进医疗救助扶贫、社保政策兜底扶贫的同时,该区还按照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区审批的程序,大力推进光伏产业扶贫。目前,光伏扶贫项目已全部并网发电。“按照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千瓦的标准,每年可以为贫困户带来2000元左右的收入。”该区扶贫科科长石明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踪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巩固脱贫成效。”该区扶贫办主任、民政局局长秦文堂说:“同时积极做好贫困边缘户的医疗保障和社会兜底工作,防止滑落,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精准扶贫,藁城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