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农技推广

涞水:50名农民免费学“核雕”技艺促增收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8-01 10:18 河北三下乡网

核雕学员雕刻现场。郭术斌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郭术斌程卫民记者李艮春)7月30日,50名贫困农民在涞水县木雕核雕艺术学馆首期核雕培训班顺利结业。从今年2月份开始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培训后,他们将用学到的核雕手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涞水麻核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种植面积5万余亩,拥有成品树100余万株(含苗木),是该县特色农产品。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文玩核桃产品加工基地和销售市场,年产值5亿多元。

  核雕是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涞水京作核雕技艺始于清朝前期。目前,涞水京作核雕吸收了河北廊坊、江苏苏州和扬州、山东潍坊等地核雕的艺术精华,通过薪火相传,年轻一代的核雕能手大量涌现。

  近年来,涞水麻核桃产量逐年增加,群众单靠卖青皮,销售麻核桃成品,已不能满足市场及消费者需求。为助力农民脱贫增收,解决麻核桃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涞水县文玩桃协会联合涞水京作古典艺术小镇、涞水古典艺术家具协会出资发起了“不雕不贵,一雕翻倍,‘核雕’技能助力贫困农民在行动”活动,找寻涞水有意愿学习核雕的贫困农民,通过培训雕刻技艺,使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助力脱贫增收。

  活动消息一经发布,吸引了该县众多农民踊跃报名。县文玩核桃协会组织经过层层筛选,确定了需要帮助的50名学员,免费培训,无偿提供雕刻工具。

  培训期间,聘请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涞水京作核雕传承人于永超,核雕师于建辉、金莉、胡洪亮等当地核雕名师及天津等地的专家老师,通过理论加实践,口传心授、手把手传授的方式,针对部分农民文化底子薄、认知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逐一制定特殊培训方案,一对一帮扶“吃小灶”轮训,经过半年的精心“栽培”,使50名农民达到核雕初级工水平,并全部推荐到涞水县各个京作核雕工作室工作,特别优秀的学员经县文玩核桃协会出资帮助其建立自己的工作室。

  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负责人介绍,免费培训农民“核雕”技艺,助力农民脱贫活动还将继续,下一步,将用3年时间,力争培训出1000名左右从业人员,为涞水京作核雕产业发展输送专业人才,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关键词:涞水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