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平泉市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4-28 09:15 河北三下乡网

  “感谢市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回去后我要认清学习这些科技知识,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平泉市道虎沟乡村民王志林手里拿着科技人员赠送的书籍和种植技术资料高兴地说。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4月16日,平泉市道虎沟乡集市上,人头攒动,彩旗飘扬,欢声笑语。由平泉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牵头组织市科技局、市场局、卫计局、水务局等22个部门组成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启动仪式拉开帷幕。“三下乡”活动热闹红火的场面,喜闻乐见的内容,尤如一场及时的春雨,滋润着群众的心田。

  据了解,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科技助力脱贫、科普惠农兴村”为主题,深入开展基层文艺活动、科技助力脱贫活动、送医进基层活动、法律服务和科普宣传巡展等系列服务活动,学政治、传科技、树典型、促发展。

  送文化:理论宣讲“惠民”

  今年,平泉市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扎根工程”,不断增强理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等阵地建设,组建百姓宣讲团,壮大理论宣教队伍,利用干部讲党课、农村无线寻址广播、远程教育等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基层,实现理论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真正让理论宣传教育扎根于基层、扎根于群众中,打通理论教育“最后一公里”。在“三下乡”现场,市宣传、文化部门专业人员向群众讲解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精神。

  送科技:播洒致富“星火”

  一摞摞科普资料、文化书籍,内容丰富;一张张致富宣传画、明白纸,设计独特,构思新颖。“如何科学栽培经果林”“怎样管理蔬菜大棚”“如何管理食用菌”……

  市科协、农牧、林业等部门设立的服务咨询点前挤满了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农民,将“咨询点”围个水泄不通,有索要资料的、有咨询信息的、有现场“解疑”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抢着发问,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技术人员一边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一边忙着散发科技资料,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解、宣传农业、科技等知识和信息。同时,市科协在道虎沟乡双峰社区举行了“科普e站”挂牌仪式,借助“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优势,将科普资源包带进道虎沟乡广兴店中心小学,为师生们展示了机器人、无人机精彩表演,让学生亲自参观、体验科普器械,启迪学生们科普创新意识,激发科普创新热情。

  平泉市职教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为群众发放科技资料(李平文_摄)

  送健康:诊治医疗“义诊”

  “平时血压有些高,到医院检查非常不方便,今天正好借这次活动检查一下身体……”61岁的刘家店村农民王才坐在该市卫计局的“义诊”点前,高兴地向笔者介绍说。一群来自周边各村的群众卷起衣袖,排队等待医生们为他们免费测量血压,诊断病情,索要医疗防护技术资料。该市卫生部门选调内科、外科等医护专家组成“服务医疗小组”,带着设备、器械和宣传材料等,免费为群众进行现场就诊。“村里多数群众缺乏健康知识,我们在‘义诊’的同时,重点向群众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平泉市道虎沟乡医院的大夫向笔者介绍说。

  平泉市医务人员正在为群众义诊(李平文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平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百姓送技术、传信息、搞服务,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此次宣传活动中,各部门共散发农技宣传单、明白纸4万余份,科普图书3000多册,为群众义诊350人(次),解答群众咨询580多人(次),深受群众的欢迎。

关键词:三下乡,平泉

稿源:河北科协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