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省财政厅驻滦平县孙营村工作组精准脱贫见成效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2-06 15:14 河北三下乡网

  省财政厅驻滦平县孙营村工作组谋划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创建新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攻坚取得初步成效。

  一、谋划引资发展新思路,为村集体经济成长增添新活力。为转变农民“将土地攥在手中求发展”的旧观念,工作组致力于宣传引导、动员发动,在广泛调研、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流转土地、整体发展的方案,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将全村1943亩土地全部“预流转”到村集体名下,统一外联借力、招商引资。今年以来,先后成功吸引鹤鹿春养生谷项目、北京安速公司休闲农场项目、清华创业团队光农互补项目落户孙营村,三个项目共租用土地450亩,计划投资5000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农民利益,工作组在合同中增加了地租固定增长、优先雇用孙营村村民、根据用工量向村集体缴纳管理费等3个条款。经测算,三个项目建成后将为全村提供50-100个就业岗位,在增加贫困户地租收入的同时,还能每年为村集体带来3万余元的管理费收益。

  二、建立支持合作社发展新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壮大打开新局面。在支持“两委班子”创办合作社的基础上,工作组在实践中探索了一套财政投资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出租、考核期满入股的新模式,力争在助推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同时,确保财政资金保值增值。工作组争取财政支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投资建设合作社发展急需的大棚、厂房、冷库等项目,建成后以村集体名义将固定资产出租给合作社,同时运用是否续租、租金上浮下调等手段激励合作社加大投入、提高管理水平、增加雇工数量,三年考核期满,合作社发展步入正轨后,经过资产评估机构评估,将固定资产以村集体的名义入股合作社。目前,相关配套设施及合作社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大棚投入生产后,合作社年收益可达30万元,年上缴租金超过5万元。

  三、建立基础设施投入新机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添新路径。为改善财政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存在的使用效率低、寿命短等问题,充分发挥财政投资的最大效益,工作组将财政投入与集体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通过整治荒山、闲置土地增加村集体资产,通过积极外联、公开招租将集体资产转化为收益,为集体经济发展增添新路径。工作组充分利用空心村治理资金,整治路边闲置荒地11亩,全部列入村集体资产。同时,经过外联招商、民主评议、集体决策,吸引清华创业团队租用新增整治土地,发展光伏和中草药种植,该项目在美化村庄环境、提升村庄品质、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还将为村集体提供每年近7000元的租金收益。

关键词:财政厅,精准脱贫,孙营村

稿源:河北党建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