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邢台沙河王硇村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10-28 11:29 河北三下乡网

 
 
    王硇村地处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西南部,太行山东麓。四面环山,地形隐蔽。环境优美,景色迷人,村庄西南是风景秀丽的鸡冠山和红风山,春季山花烂漫,夏季飞扑连天,秋季红枫遍野,冬季白雪皑皑。而王瑙村更是以古石楼群而闻名于世。建筑风格南北融合,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建筑群落之一,是中华历史名村。
    村中一座老宅是一进七全院(就是从一个大门进入,可以串遍七座院子,七个院子相连),有东西南北上下左右八个大门,门外有碾子、水井、牛羊圈。有点类似于山西的王家大院以及祁县的乔家大院。此外,村里还有一进三全院子,一进四全院,并且院院有楼,房房有耳。
    据村民介绍,整个村庄像座迷宫,个别院落建有隐秘的地窖,在村中地势较高的石楼上还建有耳房,用来监视村庄四周动静。一旦敌人来袭,他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安全转移。原沙河市副市长王瑙村人王三秋说,几百年间,王硇村从没发生过被洗劫的事。
    走在王硇村街道,仰望这些石楼,更像是一座座城堡。可能是王姓先祖祖籍四川,在雄伟之外,这些石楼都隐约透出南方民居的那种秀美特点。王硇古建筑群的艺术和历史价值,还有待文物专家和古建筑专家进一步考察论证。
    王硇村是革命老区,抗日圣地,八路军根据地,沙河县抗日县政府所在地,沙河县抗日独立营、抗日高校所在地,从这里培养了大批抗日将士。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刘伯承、邓小平、李德生、杨秀峰等都多次在王硇村居住过,范子侠将军牺牲后,遗体曾在王硇村王家祠堂停入月余。王硇村的百姓养育了抗日将士。他们浴血奋战,将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王硇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有60余人参军参战,有14人英勇牺牲,刘伯承、邓小平亲自授予立功牌匾。

关键词:邢台,王硇村

稿源:河北村镇在线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