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三农动态 |  新农村建设 |  媒体看冀农 专家讲座 农技推广 |  咨询问答 |  致富先锋 政策法规 买卖桥
乡情乡韵 河北特产 |  养生保健 百姓话题 他山之石 大视野 基层党建 |  便民信息 农民论坛 三农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邢台县前南峪:山村铺设污水管网
河北三下乡网   14-07-11 17:15

  入夏以来,邢台县前南峪卫生所的村医反映痢疾患者少了许多。说到底,这得益于村里投资286万元铺设污水管网并建起污水处理站。脏水不再乱泼乱倒,街道不再污水横流,夏天不再蚊蝇乱舞。

  可在山区铺设污水管网并非易事,前南峪是如何把这个治污的难点变为亮点的呢?记者一探究竟。

  “乱泼乱倒脏水引起的负面影响困扰前南峪很久了。经村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从治污源头铺设管网上下功夫。”前南峪党支部书记郭天林介绍,在管道铺设的某些地段尚未通车,且山地高低不平,坑坑洼洼,挖土机、钩机等机械无法进出。这意味着,挖掘、铺管道、焊接、掩埋等各个环节都得是人工操作。要知道,铺设的水泥管道每根长1.5米,直径1.1米,重达150余公斤。这对体力和技术可是莫大的挑战。“不能用机械,我们就发扬前南峪精神,手挖肩扛。”一咬牙,郭天林带着大家伙儿干起来。

  郭天林还将污水管网铺设设定为网格化格式,每户有小化粪池,每户的小化粪池污水流入所在街街头的中化粪池,每条街街头的中化粪池污水流入村外的大化粪池。“如何将汇集到大化粪池的生活污水进行再利用?”郭天林又遇到一个难题。经了解,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可变为中水。郭天林决定在村里也建上一座污水处理站。于是,大化粪池里的污水汇集到污水处理站得到处理。

  3700多米长的污水管道铺设完毕,郭天林算了一笔账:由于全部采用人工,每铺设一米管道,就多出近百元成本。即使这样,他觉得这钱花得值。

  据了解,前南峪村污水处理站每天处理生活污水近80吨,处理率达到100%。这些污水经过沉淀、分解氧化变成中水流入农田。

 
稿源: 邢台日报 编辑: 尹坤山  
  相关新闻
内丘:文化扶贫进农村 唱响时代“好声音”   14-07-10 17:26
内丘:党员志愿者 服务在基层   14-07-10 17:26
关闭窗口
媒体看冀农   更多>>
·涿州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弘扬德信文化
·河北省“三下乡”走进滦平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惠民乐民喜盈盈
·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河北启动
·秦皇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
致富先锋   更多>>
·特色产业网店扩张的“清河样本”
·张家口嶂谷农业挂牌上市
·磁县5万余留守妇女靠缝纫加工年挣6亿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好日子要靠不懈追求
买 卖 桥   更多>>
·清河羊绒网销火热 供货商直呼要跟上节奏
·海阳镇郭高村家庭农场错季草莓采摘正当时
·河北大城20余年古玩市场绵延几公里堪称奇观
·元宵节闹元宵 定州汤圆销售火爆
·三九寒天草莓红 滦南千亩草莓园等您观光采摘
河北特产   更多>>
·王红:情系平调落子
·正定文庙举行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
·古风格带来新体验 滦州古城准备开门迎客
·沧县刘吉舞狮团备战央视节目《黄金100秒》
·衡水武邑:硬木雕刻文化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