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帮扶第一线】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纪实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6-09-30 12:29 河北三下乡网

  周密部署,突出主题

    多年来,共青团河北省委始终立足河北实际,每年围绕全省党政中心工作设置专题,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参与活动的青年师生有20余万人。

    今年,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在全省组建了211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深入全省62个扶贫重点县的300余个贫困村,进行扶贫帮困服务。同时,围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组建了114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服务小分队,重点从贫困救助、医疗救助、权益维护、心理辅导、假期照料等方面开展服务。

    作为学习李保国精神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今年河北农业大学的暑期实践活动以“学习李保国精神,做扶贫攻坚榜样”为主题蓬勃开展,组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122支。截至八月底,河北农业大学百余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捐赠各类图书2万余册,文体用品8000余件,开展科技培训会80余场次,指导农民5000余人次,发放调研问卷万余份,“一对一”帮扶儿童150余人。

    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在活动中,团省委鼓励各高校深入农村、深入基层,结合当地的实际需求,将最先进、最实用的知识和技术送到农民身边,为农民贴心服务,真正为实践地做出贡献。

    为解决山村交通环境恶劣、信息不发达导致水果、菌类和农产品无法及时出售的问题,7月17日~22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孟颖老师和电子商务专业的7名学生组成的扶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小分队,专程来到秦皇岛市青龙县陈台子扶贫村,将“互联网+”销售技术带进农村,队员们通过PPT面对面地向村民讲解如何搭建网上电商销售平台,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注册网店,如何线下运营,还为乡亲们推荐了一款APP——“农天下”,让农民能及时与专家交流,解决了种植管理方面的后顾之忧。

    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连续20年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受到群众广泛欢迎;河北大学“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自2010年起持续为社区老人送去温暖与呵护;华北电力大学(保定)2009年开始实施的“绿色电力”项目为老少边穷贫困群众“送设备、送人才、送服务、送光明、送繁荣”,参与学生达3500人,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关键词:帮扶第一线

稿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  韩瑾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