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邢台茶旧沟:山水如画古村新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3-07-28 09:53 河北三下乡网

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茶旧沟村。 王志田 摄 

  夏至已至,信都区路罗镇,依山傍水的茶旧沟村树荫浓密,摇曳的树影洒在光洁的石板路上,和着路罗川山谷间吹来的清风,透出沁人心脾的凉爽与静谧,全然把高温与喧嚣隔绝在村外。

  作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茶旧沟村林木覆盖率达84%、庭院绿化率达64%,除了拥有众多布局精巧、高低错落的古石楼,村里的排水系统设计建造也彰显着古人智慧。

  市社科联文化专家李振旭考察发现,村中主干道下设涵洞,连通住户的岔路小巷也有流水沟槽自上而下通向涵洞,雨季时,山上来的洪水汇入地下涵洞,排入山下的路罗川,让这个深居山坳的小村庄免于遭受历史上无数次大小水灾。

  不仅如此,茶旧沟地下水资源丰富,村中有几眼古井,井水浅而清澈见底,井底井壁是一体的岩石,看不到泉眼涌流,但井水缓缓渗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后人推测,或许400年前的宋氏先祖正是看重这一点,才从易受洪水侵袭的大河边举家搬迁到此处定居繁衍。

  今天的茶旧沟,村北,在保护民居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改造提升古旧院落,发展乡村田园民宿旅游。村南,在河滩地因地制宜种植樱桃、桑葚、梨、桃、葡萄等果树上百亩,集农事体验、果蔬采摘、水上游乐等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不断升级,铺展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关键词:乡村振兴,邢台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