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像“搭积木”一样建农房 衡水市大力推进装配式农房试点建设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3-07-28 09:49 河北三下乡网

  “你看这户外近四十度的高温,屋子里不开空调也只有二十六七度,真是冬暖夏凉!”日前,衡水市安平县马店镇北满正村十余户住进装配式新居的农户,提起自家的新房赞不绝口。

  让村居建设更绿色,让农村住房更安全,让村民生活更舒适。去年以来,衡水市大力推进装配式农房建设试点工作,通过示范效应,逐步推广装配式农村住房建造形式,全面提升农房建设品质。

  据介绍,装配式农房是在建筑工地使用由工厂预制的部件组装成建筑物,经过标准设计、工业生产、装配施工和信息管理,具有节能、节时、环保、提质的特点,是建筑方式的重大改革,也是建设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推广装配式农房对提升房屋质量安全、完善居住功能、改善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第一批装配式农房示范户15户主体已全部完工;同时衡水市成功申报第二批装配式农房示范户243户。全市两批装配式示范户共258户,在全省总占比20%,占比排名第二位。

  加强指导,精心组织推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试点县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帮扶企业、带动建设、依靠基层、强化推介”的工作思路,从资金补贴、技术服务、试点帮扶三个方面,对装配式农房建设推广开展全方位立体扶持。同时邀请装配式企业专家,参与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把关、咨询服务、质量安全和房屋认定等工作,有序规范推动装配式农房建设。

  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扩面。坚持科学布局、梯次推进,筛选交通便利、规模较大、基础较好的村为试点,建成一批性能优良、样式美观、色彩协调、功能完善、工期优势明显的装配式农村住房,发挥了试点示范带动作用。马店镇北满正村建筑节能示范户采用EPS模块建造,工艺简单、省时省工,抗震防潮、冬暖夏凉,建筑成本每平方米1200元左右,与砖混结构造价基本持平;冬季采用燃气壁挂炉供暖,采暖费用1500元,室温高出一般材料建房10摄氏度左右,费用节约三分之一。通过典型带动,2022年北满正一个村就建成装配式农房10余处。

  协调联动,精准对接帮扶。针对农户新建房屋地点分散、经济承受能力不同等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先后筛选3种装配式结构类型进行推广,建立工作微信群,实行政企民联动,及时协调解决推广和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强化培训,多措并举推广。坚持培训与推广相结合,建立培训基地,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全面提高工匠的施工安全意识和建设水平,2022年以来共培训乡村建设工匠173人。同时,通过印发图册、利用新闻媒体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提高装配式建筑在农村地区的认知度,让装配式建筑成为农民建房的新选择。(图片由衡水市住建局提供)

关键词:乡村振兴,装配式农房,衡水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