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辛集:提早浇水促返青 做好小麦春管工作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3-02-14 10:03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天 通讯员 王俊 崔璨)为全面掌握冬小麦春季苗情、土壤墒情及返青生长情况,及时做好冬小麦春管工作。连日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仔细查看小麦苗情及长势并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为今年夏粮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农业技术员们细致查看小麦苗情及长势。崔璨 供图

  在范家庄村麦田,农业技术员们细致查看了小麦苗情及长势,对分蘖、根系发育、土壤墒情、病虫害等情况进行考察记载。据了解,当前冬小麦长势不均匀,苗情复杂,入冬后无有效降水,导致土壤墒情较差,分蘖节在干土层里,未来若无有效降水,会造成危险。因此,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建议所有麦田浇水比常年要提前5—10天。干叶多的要搂麦清垄,提高叶片的光合作用,促进小麦早返青、早生长;所有麦田返青后都要镇压,弥补裂缝,保墒增温。春季追肥方式由撒施改为小麦播种机开沟追肥。除草、控旺、防病虫工作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还要注意预防“倒春寒”危害。

  辛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站站长赵满说:“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早春管理要以促弱转壮为主导,突出抓好镇压提墒,保墒防寒,因苗分类管理,防冻抗旱,特别提醒,分蘖节处于干土层中的麦田,返青期务必浇好保命水,加强春季麦田管理,促进小麦长势均衡,着力实现稳穗数、增粒数、争粒重,全力夺取2023年夏粮丰产丰收。”

关键词:小麦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威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