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新农村建设

邯郸峰峰:特色产业+乡村旅游 蓄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2-03-09 10:03 河北三下乡网

峰峰矿区界城镇湿地。 峰峰融媒体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铸辉煌。邯郸峰峰矿区界城镇聚焦“三个年”活动,蓄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强势开年。

  

界城镇车辆检测中心“致通检测”。峰峰融媒体供图

  项目招商助推经济发展

  在界城镇南界城村东,车辆检测中心“致通检测”的标识格外醒目。在检测中心内,车间内环境干净整洁,各项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该项目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1980万元,是界城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成果。检测中心设有办公区、外检车间、环保车间、安检车间等,主要为机动车提供综合性能检测、尾气检测、安全检测等服务。

界城镇的水产品。峰峰融媒体供图

  此外,界城镇持续做好项目攻坚工程,搞好对接服务,助推“251”、金隅水泥搬迁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孵化新型项目,集中力量发展龙王矿泉水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设备,延伸产业链条,做强“富锶弱碱水”和“富氢水”品牌效应,做大水产业、叫响水品牌,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

游客在界城镇王家大院自拍留念。峰峰融媒体供图

  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界城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和乡村文化新篇章,擦亮“九侯古城”名片,以修缮打造古建筑群为突破口,通过灯光包装、亮化工程等措施,将古色古香的建筑艺术和流光溢彩的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点亮王家大院夜间旅游,同时发展餐饮、民宿等产业链,开发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影视基地为一体的冀南民俗文化旅游风景区,带动镇村经济发展。

  界城镇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从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三方面齐驱发力,将打造老鸦峪、苏一、前河庄3个精品村,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在乡村旅游上不断下功夫,对前河庄奶牛场进行扩建,新建牛圈两个,占地面积10亩,增加奶牛80余头。发展东部特色种养殖园区,依托孙庄方周农场,打造特色农业园区,发展林下养殖,推动“旅游+生态农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界城镇的社区卫生文明建设。峰峰融媒体供图

  扩充服务增效基层治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和“神经末梢”,在界城镇孙庄矿社区广场,一座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在拔地而起。中心建筑面积1200平米,总投资平方米40万,一楼为界城镇综合服务大厅和社区服务中心以及爱心超市、快递驿站等功能室,二楼为镇区会客厅和会议中心。中心采取公建民营社会化方式运营,为社区老人提供入托全托、助餐送餐、康复医疗、休闲娱乐等一站式养老服务。目前主体已完工,内部装修正在紧张进行中。

界城镇的社区对基础设施进行清洁。峰峰融媒体供图

  同时,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对孙庄矿小区内老旧楼体、破损道路、失修管线等基础设施进行全线升级改造,全面提升镇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度和满意率。

关键词:峰峰,产业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威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