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丰收节上 河北定州这位优秀农民入选“全国十佳”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1-09-28 10:24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讯(记者 陈玉杰 赵绅光 通讯员 阴若天)9月23日,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在浙江省嘉兴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主会场揭晓,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位优秀农民获得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项目资助。其中,来自河北省定州市东留春乡东留春村的王占杰成功入选,成为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民。

  为激发广大农民创业热情,树立先进典型,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农业农村部自2014年起实施“全国十佳农民”遴选资助项目,将其作为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每年遴选十位优秀农民,由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进行资助,肯定他们取得的成绩,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发展,鼓励他们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近年来,“全国十佳农民”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2021全国十佳农民。受访者供图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敢打敢拼做贡献

  王占杰生于1973年,是河北省定州市禾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定州市东留春乡东留春村党支部委员。1991年,王占杰光荣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被评为优秀战士及模范骨干标兵,1994年复员回乡从事农业生产至今。

  多年来,王占杰一直发扬军人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推进农业种植全程机械化管理。

王占杰获得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称号。受访者供图

  他常说:“农业生产是国家的根本,粮食的产量和安全关系着亿万民生。”他认为,中央多次召开粮食安全会议,我们一定要重视,要严格遵守科学种田,精细管理的原则,在生产中不断摸索,吸收外来先进种植经验,改进现有机械设备,使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提升。

  每次有重要农业推广会议,王占杰都会反复念叨这句话,“农业要想做好做大,就得规模经营,降本增收,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全程机械化服务,进行粮食初加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3年12月,王占杰牵头组织成立了定州市禾兴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引入农机大户和农业技术专业人才,成员达百余人。采取“多入股、多业绩、多分红”的原则,通过合作社这个纽带将松散、单个的农机户组织起来,根据农业生产的特点,提供环节性农业机械托管服务。

  合作社主要从事小麦和玉米的耕、种、防、收、粮食烘干等农机作业,多环节托管服务土地4.58万亩,作业辐射定州市东留春乡、西城乡等区域。仅2019年,合作社就服务小农户5958户、规模主体71户,累计多环节作业60万亩次,实现经营利润383万元。

  我所做的一切,都源自一个农民内心对土地的热爱

  王占杰秉承了在部队时工作严谨的作风,坚持科学种田原则。

  每每遇到农业专家传授种植方面的有关知识,他都认真做好笔记。他常说:“脑子再清楚,不如烂笔头,笔记做好了,忘了可以再看,脑子要忘了,就得给专家又添麻烦。”

  他和专家团队综合考虑定州市水土和环境因素,制定适宜的种植管理方案,坚持“有机肥+复混肥”的种植方式,推进“秸秆还田+深耕作业”的耕种模式,最大程度减少了土地板结程度,同时最大程度保持了土壤活性。

王占杰在地里检查玉米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本着“降低农药污染,造福子孙后代”的原则,他通过反复钻研,在小麦种植过程中,连续三年在五月初进行吸浆虫喷药,减少了五月中旬的一喷三防用药量;在玉米种植过程中,连续五年减免了缩节药物使用。这些措施,减少了农药使用次数,降低了农作物农药残留,减少了农药灾害的发生频率,从而保护了生态环境。

  东留春乡土壤利于种植优质小麦,但由于每年刮风较多,小麦容易产生倒伏减产。为此,他多次到外地考察调研,最终引进了优良小麦品种石新633,该品种抗倒伏性极强,亩产量1100斤以上,合作社一种就是五年。自2016年起在东留春乡推广种植,已发展到10000亩的种植规模,每亩小麦每年增产50公斤以上,带动农户增收110万元。

  每次参观人员到了田间地头,都会忍不住赞叹:“看这麦子,虎头虎脑,麦穗圆着长,麦秆气死风,真棒!”

  2020年6月,合作社开启了供、耕、种、防、收、销全产业链土地托管服务模式。由定州市农业农村局及东留春乡政府牵头与本乡辖区邵村、东留春村等14个村集体签约托管服务土地5.74万亩,成立由村委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每村下设3个工作人员负责农户签约,合作社通过广播及建立微信群两种方式提前告知托管农户即将进行的作业服务,农资低于本地同等产品同期市场价格10%为基数销售给农户,农机服务按低于同期农机作业市场价格10%为基数为农户服务。

  全产业链托管后,可带动农户比流转土地每亩年增收200元。今年5月,“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河北”栏目组对合作社托管运营模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受到一致好评。

  我是一个农民,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开心的事

  王占杰说:“我是一个农民,我的根在这里,看着他们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开心的事!”

  当他了解到号头庄乡贫困户较多,便第一时间捐款5000元,得知东留春乡贫困户需要购买人身保险,他分两次捐款10000元。每到一个村,他都会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发放一定的作业补助资金和物资。

  很多人不理解他,有的人说他“你就是傻,钱没地方花了。”

  有的人说他“就是爱出风头,显摆自己”。

  ……

  王占杰的话很朴实:“只要我尽了力,我就开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众志成城,王占杰更是没有缺位。

  除捐款外,他带领人员组成抗疫后勤保障队伍,跑前跑后,自费购买生活物资,送到最需要的执勤点,还组织自有机械,在村子里进行喷洒消毒。

  因表现出色,王占杰被定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抗疫先进个人,2021年村两委换届,他当选为东留春村党支部委员。而在2019年,他还被定州市东留春乡人民政府评为扶贫先进个人。

  王占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而且还当过兵,我不会忘记党对我的培养,虽然退役了,但我身体里流淌的是军人的血液,永远冲锋在前,遇事绝不退缩,我有责任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关键词:定州,全国十佳农民,王占杰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威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