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他山之石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承德这样做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1-08-09 10:31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讯(记者 周文颖)今年以来,承德市乡村振兴局强力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政府主导、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民主公开、全面覆盖”要求,在全市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截至7月底,全市共识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1.19万户2.97万人,已消除风险0.81万户1.99万人。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考核处第四督查组在承德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督查。

  两个方面,确定监测范围。综合考虑家庭人均纯收入和返贫致贫风险两方面因素。收入方面,参照其履行认定程序前12个月内家庭成员收入的总和计算年人均纯收入。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6000元)作为2021年监测范围。返贫致贫风险方面,主要包括因病、因学、因残、因自然灾害、因意外事故、因产业项目失败、因务工就业不稳、缺劳动力等。  

  三个渠道,发现监测对象:防贫监测排查过程中,主要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个渠道。农户自主申报:由农户个人扫码申报或向村委会、乡村干部、防贫网格员、村综合服务站等提出申请,脱贫户使用防返贫监测手机APP等渠道自行申报或委托他人代为申报。基层干部排查:依靠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村医生、防贫网格员等基层力量,进行全覆盖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以市级智慧防贫系统为基础,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和比对,通过市级农业农村、人社、教育等12部门定期对可能出现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进行预警,将信息通过系统推送乡村振兴局。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的程序,定期筛查预警,及时发现反馈乡村核实。    

  同时,通过相关部门定期随机入户走访、抽查核查、社会监督、网络平台、媒体反映、信访举报、拨打12345市长热线电话、12317咨询服务电话等渠道发现返贫致贫风险户,确保防止返贫监测不留死角。   

  五个步骤,认定监测对象。采取入户核查核实、村级评议公示、市县部门比对、乡镇核查初审、县级审定批复“五步法”认定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排查、筛查发现预警信息或农户申报之日起,至履行完认定程序,一般不超过1个月。    

  11+N,开展帮扶救助。对于认定的监测对象,按照县级统筹、部门协作、乡村为主、多方参与的帮扶机制,针对其返贫致贫风险分类施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主要包括产业、就业、金融、健康、教育、住房、饮水、扶贫项目资产、兜底和社会救助、社会帮扶、扶志扶智等11项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产业就业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保障措施;对因病、因残、因灾等出现困难的监测对象,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人、灾害、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   

  四个步骤,标注风险消除。对达到风险消除标准的监测对象,按照入户核查核实、村级评议公示、乡镇验收审核、县级审定标注“四步法”标注风险消除。    

  截至目前,承德市对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共落实产业帮扶6956户、就业帮扶7934户、易地扶贫搬迁281户、公益岗位3240户、教育帮扶1797户、健康帮扶11767户、危房改造2510户、金融帮扶1629户、生活条件改善8033户、综合性保障帮扶9714户;今年以来,投入防贫保险资金2847万元,经核查核实,已救助690户次813人次共386万元。

关键词:返贫,监测,就业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