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三下乡网 >> 便民信息

虫口夺粮!河北全力进行小麦条锈病普查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21-04-20 09:22 河北三下乡网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勾建军)4月18日,邯郸市永年区植保技术人员在小龙马乡小龙马村的麦田内监测到小麦条锈病,在4个点(间隔5米)发现4个病叶。随后,植保技术人员对周围5000亩地块进行拉网式普查,未发现第5片病叶。

邯郸市永年区植保技术人员在小龙马村的麦田内监测到小麦条锈病。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供图

  小麦条锈病入侵河北,监测防控任务日益紧迫和艰巨,目前,河北各地正在全力进行小麦条锈病普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地块”。

农业技术人员在麦田内进行小麦条锈病普查。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供图

  入春以来,河北省密切关注小麦条锈病在河南、山东等邻近省份的发生发展动态。为全面落实“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全省启动监测普查小麦条锈病工作。4月中旬以来,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成立技术指导组,与相关市县技术人员,在与河南省、山东省交界的麦田,开展拉网式普查工作,力争做到第一时间发现。

河北各地农业技术人员加密调查频次,确保小麦条锈病不在河北大面积流行扩散。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供图

  当前,“虫口夺粮”攻坚战全面展开,河北各市县正在紧急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发动种植大户、新型合作组织等,加密调查频次,加大普查面积,争取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确保小麦条锈病不在河北大面积流行扩散。

农业技术人员在麦田内进行小麦条锈病普查。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供图

  除此之外,河北还实行重大病虫情当天即报制度,通过“河北省病虫疫情信息调度指挥平台”上报小麦条锈病等病虫信息,要求各地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

关键词:小麦条锈病,入侵,河北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