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焦点新闻

保定今年底预计6.8万人脱贫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11-13 10:06 河北三下乡网

  11月8日,记者从保定市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保定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91.12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3.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1%下降到2%,望都县、易县、博野县先后顺利脱贫摘帽。今年底,预计还将有6.8万贫困人口脱贫。

  该市深化扶贫脱贫“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帮扶责任机制,逐项明确各牵头和责任单位具体责任;组织协调中央、省、市、县四级770个单位的1082支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实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在对所有贫困户安排帮扶责任人基础上,市县乡村逐级建立“帮扶责任人台账”,开展“暖心工程”,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从11个非贫困县(市、区)抽调的9个方面专业干部,到贫困县对口挂职帮扶。

  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制定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扎实做好贫困户月收入登记工作,推进常态化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开展规范档案信息、结对帮扶、政策宣传、村容户貌、基础设施五个专项行动,提升全市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不断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深化京保扶贫协作,组织市内9个经济强县(市、区)结对帮扶9个贫困县,动员市内35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00个贫困村。

  全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推进实施产业扶贫“钱袋子”、易地搬迁“挪穷窝”、教育脱贫“拔穷根”、社会保障“兜底线”、生态脱贫“聚宝盆”五大精准扶贫脱贫工程,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利益联结等“七个全覆盖”,为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奠定基础。全市共发展112个现代农业园区,辐射541个贫困村,吸纳2.1万贫困人口就业;建设了30个太行山农业科技创新驿站,辐射26个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近7万户农户增收。该市在建光伏扶贫项目321.7兆瓦,覆盖贫困户数2.3万户。贫困地区家庭手工业“扶贫车间”超过2200个,贫困人口从业人员3.3万人,年人均增收超过6000元。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1319人,组织技能培训2129人,并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979人,实现群众增收和生态建设双赢。全市共计划搬迁贫困人口5.26万人,今年底前预计可以完成搬迁3.6万人,明年底前可全部完成搬迁任务。2080户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开工。实施3年教育提升计划,规划的68所山区寄宿制学校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保证了山区4年级以上贫困孩子应宿尽宿;严格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挥以阜平县职教中心为核心示范校的“燕太片区职业教育协作区”作用,累计招生3812名,已有2102名学生毕业就业(实习)。该市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医保报销“代办制”,帮助贫困群众代办医保报销事项、上门诊疗服务;全市347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贫困人口集中救治、重病贫困人口兜底救治三个“百分之百”;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面落实低保、特困救助等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

关键词:保定,精准扶贫

稿源:保定今年底预计6.8万人脱贫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