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乡情乡韵

遵化峪口村:天然氧吧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6-15 11:30 河北三下乡网

峪口村全貌
桑葚树上的桑葚
桑葚树
百年古树
村民们用竹竿打桑葚
大妈在捡打在地上的桑葚

  

  

大妈在精选桑葚放进筐里
客商把成品桑葚装车
桑葚进入深加工
深加工工厂一角
桑葚干、桑椹红酒
美丽的村庄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吁嗟鸠兮,无食桑葚”。自古至今,对桑树的吟咏不绝于耳,在这个暑风微醺的初夏,让我们走进一个结满桑葚的桑树之村,去看看那里的独特风光。天然氧吧、古村古韵、桑树遍野……但凡到过的人无一不被它的幽绿和清新气息所惊艳。

  小村名叫峪口,位于遵化市新店子镇东南部。峪口,顾名思义为山口。整个村庄在两山相夹之间,房屋分布在山谷之中的狭长地带。整个村庄全被桑树覆盖,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步入其间仿佛邂逅了一个从诗经中走来的桑树之村。

  五月,桑熟。走进峪口村,第一眼看到的便是结满果子的桑树,微风一来,空气里弥漫着酸酸甜甜的味道,漫步其中,让人沉醉不知归处。

  峪口村的桑树共有400多亩,大部分是野生黑桑,与白桑相比,黑桑保健效果更胜一筹。浓浓夏日,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目之所及全被桑树占领。蓊蓊郁郁的桑树遮天蔽日,将这个小村庄变成了一片绿海。

  沿着进村主路一路向上,路两旁全是高大的桑树,枝干布满小路上空,行走其中仿佛在“桑树隧道”里穿行,不由得让人想起汉乐府名篇《陌上桑》中的诗句:“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此刻,陌上桑熟,吟着吟着,眼前就会浮现美丽的采桑女的飘然身姿。

  漫步村中,桑树遍地,每走几步就是一株,仿佛桑树才是这个村庄的主人。这里家家户户都栽桑树,门前是,屋后是,院里也是,凡是能看见的地方到处都有桑树的影子。

  桑葚满树,熟透了的果子落满屋顶,在我们看来十分珍贵的果子放到这个小村庄里,真是毫不稀奇。

  在村口处不远的东坡之上,有一棵“百年桑树王”,枝干繁盛,亭亭如盖。主干之上生出五个分枝,树冠覆盖面积达半亩地大小。置身树下抬眼望去,大桑树如同一把绿色的巨伞遮天蔽日,绿叶之间缀满毛茸茸的桑果。

  除了“桑树王”,村里还有很多粗壮高大的桑树,很多连主人都说不清他们的生长年份。村里老人讲,村里这么多大大小小的桑树大部分都是野生的,没人去刻意栽种。

  行走在村路之上,遮天蔽日的桑树如同天然遮阳伞,气温自动降下来,炎热的夏季,这里的气温要比别处低5摄氏度左右!遍地的绿色犹如一个天然大氧吧,空气里尽是桑叶和桑果的香味,呼吸之间竟让人有一点“醉氧”的感觉。

  村里有很多老房子、石桥、石碾,还有已经废弃的古窑。桑树之中,古老的物件,让人生出时光倒流的错觉。这里有走不完的绿水青山和尝不尽的乡野美食,可以将所有的喧嚣都归于尘土,将一切的烦躁抛诸于脑后。

  这座小村庄,有着淳朴的民俗风情,可以让你回归人类最原始的生活去拥抱自然,给你根植于内心的无忧快乐。这里的人们从容不迫,长寿老人比较多,人们说,是村里空气好,黑桑葚养人。

  你知道怎样将桑果从高大的桑树上摘下来吗?桑葚其实是靠“打”的。高大的桑树下两人撑起一块布,一人手持长杆用力敲打枝干,那些熟透了的桑果便如雨点般掉了下来。

  峪口村属燕山山脉,土壤中富含金、银、铁、锌、硼等十多种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村内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适宜的光照,无任何污染,使这里生长出的桑葚品质极好。每年黑桑成熟之时,大量游客前来采摘。

  在桑葚发展种植过程中,该村积极发展桑葚深加工产业,成立弘域桑葚加工部,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增加村民就业岗位。

  桑葚干以黑桑葚为原料,加工过程中不加任何添加剂,以独特的烘干技术,最大程度的保留桑葚中的所有营养成分。

  除了桑葚干还有桑葚酒,汁液呈深宝石紫红色,晶亮透明,既有桑葚的浓郁香味,又有醇香的果酒香味,入口酸甜,醇香可口,浓馥悦人,回味延绵,具有滋补、养身及补血之功效。该村于2016年注册了“弘域”商标,一经推出,便在市场上大受欢迎,桑葚干每年销量达1万斤,极大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这就是峪口村,就像是一位含羞少女,将一点一滴的气质浸润在这一木一草间,让你忘却夏日的炎热,只留下满目的清新。

关键词:遵化,峪口村,天然氧吧

稿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韩瑾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