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三下乡网 >> 基层党建

赞皇县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准备工作

http://www.hbsxx.hebei.com.cn 2018-04-02 17:04 河北三下乡网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杨盛远通讯员闫晓冲邱彩玉)一是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研判工作。扎实开展分析研判工作,制发了《中共赞皇县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对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阶段划分,明确各阶段工作重点。常委部长带领组织部班子多次到乡镇就“两委”换届进行调研并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及时掌握今年换届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早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预案,将问题解决在换届之前。组织各乡镇分片包村,采取听、询、审、访等六种方法逐一进行了综合调研分析,召开乡镇班子会议确定每个村的班子调整意见以及人选等,逐村形成了分析研判情况报告。在乡镇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大调研,组织部建立了“两委”干部基本情况台账和换届选举试点村、重点村台账,确定了东高村等15个村情稳定、党建基础扎实、领导班子结构合理的一类村和南沟村等23个换届难度较大、选情复杂、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的三类村,并将市领导分包的位昌村作为试点村,先行先试,制定换届方案,扎实推进,确保4月底完成换届工作。

  二是加强研修班学员的使用和培养。将23名参加全市农村优秀青年研修班学员全部安排入村工作,1名学员安排为村党组织书记,其余是党员安排为村副支书,非党员安排为村主任助理,并按副职待遇发放工资补贴,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为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组织农村优秀青年集中到乡镇跟班学习3个月,在综治信访、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一线跟班学习,接受不同岗位历练,提高了能力素质,同时农村优秀青年与乡镇干部建立友谊,为以后回村开展工作,树立威信奠定了一定基础。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邮件等科技手段,建立农村优秀青年网络互动交流平台,方便信息发布与工作交流。

  三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各职能部门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全县农村“两委”换届工作由组织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与县纪委、民政、公安、纪检、信访、农财等部门定期沟通,信息共享。各部门都以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等形式,及时收集掌握反映村“两委”换届前有关问题线索,对苗头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同时,每村建立信息员队伍,广泛收集民情动态,定期向乡镇党委报告村内群众诉求、问题隐患,及早研判处置。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抵制贿选、从我做起”活动,积极做好换届准备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日常性宣传和专题性宣传相结合,正面宣传与典型教育相结合,广泛深入地宣传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掌握换届的方法、步骤、意义和相关法律,使换届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明白纸、宣传口号、标语、广播、电视等,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换届工作相关纪律,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重点防范和打击拉票贿选、散布负面言语、干扰抵制和破坏选举秩序等违法违纪行为,营造了良好换届氛围。

关键词:赞皇县,换届,村级

稿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宣传部 河北三下乡网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